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温州“清廉学校”建设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6日
分享按钮

根据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清廉温州”建设和省教育厅关于“清廉教育”建设的部署要求,2018年5月份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委以实施“清廉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制定“清廉学校”三年建设计划,今年至少将建成10所清廉学校。

 

立标准

明确“清廉学校”建设的目标方向

“清廉学校”建设应“抓什么”“怎么抓”?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明确提出“清廉学校”建设六个方面的衡量标准,即政治意识强、党内政治生活严、制度建设好、廉洁程度高、师德师风正和清廉文化氛围浓。

 

重推进

全力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突出学校党的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

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以构建规范党建体系、有效提升学校党支部工作水平为目标,在全市学校中大力实施“思想强基”“堡垒加固”“细胞强健”“品牌创建”“融合共进”五大工程建设,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推行“管办评”改革为契机,指导学校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

 

突出工作主体

开展“清廉学校”建设

 始终紧紧围绕学校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进行。在学校管理人员层面,通过抓制度规制、规范权力运行,抓日常监督、防范于未然,切实管控廉政风险。在教师层面,把清廉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开展“一身正气,清廉从教”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大教师有偿补课查处力度,杜绝师德失范行为。在学生层面,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清廉教育,使诚信立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等良好道德意识,植根于学生的头脑之中。

 

突出校园清廉文化建设

为“清廉学校”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把清廉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打造,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建设“清廉学校”宣传栏和清廉文化长廊,让师生时刻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强保障

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成立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督导检查和协调推动;

全面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召开局党委会、局机关处长例会和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读书会等多个层面就“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加强监督落实,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当好参谋者、推动者、监督者的角色,切实抓好督促推动落实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组织开展最美教师选树活动,举办“我身边的清廉榜样”等宣传活动。

 

来源: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