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清廉温州”建设——在村居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7日
分享按钮

“你拍一,我拍一,瑶溪廉娃一流一;你拍二,我拍二,家风家训常伴耳;你拍三,我拍三,先贤教诲重如山……”清脆悦耳的童音伴随清新的音乐娓娓传来,一群孩子在温州市龙湾区瑶溪村村委会前的空地上欢快地拍着手,诵唱着朗朗上口的《家风家训拍手歌》。这是该村村干部结合本村悠久的董氏家风文化设计创作的清廉童谣。

瑶溪清廉谣

在龙湾,像瑶溪村这样因村制宜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还有很多。永兴街道乐二村甚至对“清风食堂”用餐规定的村级议事过程进行“微直播”,村民纷纷拍手称好。今年以来,该区纪委以“三大行动”为指引,着力建设与新时代乡村发展相适应、与群众愿望相呼应、与乡村振兴相匹配的新时代“清廉村社(居)”,让清廉之风拂吹乡间田野,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紧盯关键少数 开展“制度固廉”行动。针对“清廉村社(居)”创建,龙湾出台了一系列详细的制度,从责任、排查、问责等三方面全方位打造清廉村社。今年以来,共建立“两个责任”清单32条,履责清单30条,干部言行负面清单35条,发放履职提示卡124张、体检卡78张,督办卡12张。

瞄准关键领域 开展“督查明廉”行动。结合农林部门“三年轮审”安排,对村集体资产资源实行一次“大起底、大督查”。今年,已对18个村居的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大清查,共管理不规范问题21个,并进行了逐一整改。

深挖本土资源 开展“教育崇廉”行动。通过廉政宣讲、阵地建设、氛围营造等三方面,打造“清廉村居”。由驻村干部、村干部、老干部、老党员、教师等组建宣讲团,将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家风家训等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宣传。今年以来共开展了31场法纪知识宣讲,受益党员群众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