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以“协作+项目”模式推动派驻监督精准化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9日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派驻监督新模式,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目标,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全力推进重点监督工作项目化管理,深化片区协作机制,推动派驻机构监督职能不断完善、监督精准度不断提升。

实施清单式定责,让监督更有效。实行派驻工作月报制,列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谈心提醒、正风肃纪检查、专项监督、办信情况、信息宣传、处分处理、问题线索处置等8个方面20项指标,把处分处理和问题线索处置作为加分项,督促派驻机构在发挥实效作用上多下功夫。同时,完善职责权限清单。在原有派驻机构监督重点对象、工作职责、监督权限等制度文件的基础上,在重点抓好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监督的同时,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对中层干部及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督力度,做好问题线索初核,配合市委巡察组推进巡察任务及督促整改落实。

实施项目化管理,让监督更精准。围绕市委高度关注、“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高发、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造成社会重大影响等方面,通过派驻机构整理报送、联系监督检查室初审把关、专家评审、择优推荐等环节,研究确定“深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工程”“温州市属国企资产‘互联网+’廉政风险管控”等重点监督项目110个,其中10个项目由委领导挂钩联系、30个项目由联系监督检查室挂钩联系。把重点监督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作为整改主体,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具体进度、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派驻机构承担监督专责,配合抓好整改,并被计入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年度考核。

实施协同化作战,让监督更有力。以现行片区协作机制为基础,按照“精干、高效、有实效”的基本原则,在片区内遴选精干力量69人组建协作人才库,并在片区联系单位物色一批业务专家,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每个片区设2个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主要从人才库中抽调,由联系监督检查室指定专人担任小组联络员。不同于跨片区协作,片区内的“微协作”既克服了力量不足,更有利于提升成员之间的紧密度和融合度,提高协作效率。明确片区小组职责,统一由联系监督检查室调度,主要对市纪委监委布置的重点工作、重点监督项目、对派驻机构遇到较大阻力或者同体监督效果不佳的工作集中力量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