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多级联动分类巡察 全覆盖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分享按钮

日前,文成县纪委监委探索创新,建立了“多级联动、分类巡察”工作机制,以“多级联动”破解力量短板,以“分类巡察”提升监督质量,有力推动对全县392个村居(社区)和65个基层站所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

按照“多级联动、分类巡察”工作机制,该县对全县村居(社区)近5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口总量、信访举报、工程建设和财政下拨资金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根据村情不同,采取由县委统一组织,县乡分类实施的“统分式”巡察法,分类诊疗。对群众反映较强烈、村情较复杂的重点难点村,由县委巡察组下沉一级直接巡察;对群众反映较少,村情较稳定的一般性行政村,由县委授权乡镇党委相互开展“交叉巡察”;对基本无信访、村情较简单的空壳村等,由县委授权乡镇党委自行开展“点穴式”巡察。基层站所则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纳入县委对乡镇部门党委(党组)的巡察任务,采取“捆绑式”法,实现全覆盖巡察。在巡察过程中,该县还建立了巡察与审计联动;县纪委班子成员挂钩督导巡察组;组织、审计、农办和民政等职能监督部门全程协同保障;纪检和组织部门联合跟踪督促巡察问题整改等机制,形成了人员联合、信息联通、成果共享的一体化联动工作格局。

9月11日,该县启动了本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除县委4个巡察组外,还授权大峃镇等12个乡镇党委分别组建农村巡察组,通过县乡联动对6个乡镇部门、81个行政村和18个基层站所党组织开展巡察,其中就把包括大峃镇上徐村。

“巡察要坚持因地制宜,‘多级联动、分类巡察’工作机制能有效整合监督力量,破解基层巡察量大、面广的难题,提升巡察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文成县委巡察办周琦峰主任表示,要以“多级联动、分类巡察”机制为抓手,到群众身边,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联民心,通过巡察拉近“最后一公里”距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自去年县委换届以来,该县已对19个乡镇部门、58个行政村和9个基层站所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受理信访举报52件;发现反馈“三大问题”305个,已督促整改272个;移交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1起,已问责党员干部1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人;帮助解决民生问题18个;督促规范管理制度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