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一出“形式主义”闹剧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7日
分享按钮

“由于这个违章建筑相对位置较高,而且旁边长满杂草,我们就以目测方式,推测土地类别应该是林地,并估算了一下建筑面积。”永嘉县巽宅国土资源所副所长陈馨在接受调查中,还原了自己实地“核查”信访件的情景。

用“目测”“推测”对待严肃的核查工作,是极不负责的工作态度、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做派。近日,因违章核查履职不力、把关不严,永嘉县国土资源局巽宅国土资源所所长刘献丘、副所长陈馨,分管信访工作的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副局长黄结雷等人被处理。

 

案情回顾

第1回

2017年10月,有群众向永嘉县国土局举报反映巽宅镇柴皮村支部书记麻某某破坏良田,擅自在本村耕地上兴建违章建筑等问题。该局将信访件转交给巽宅镇国土所处理。巽宅镇国土所所长刘献丘安排分管信访工作的副所长陈馨组织开展核查工作。

陈馨和同事前往柴皮村对被举报的违章建筑进行实地核查。该违章建筑位于该村山脚处,相对位置较高,周围长满杂草。在找寻上山的路一时无果后,陈馨等人便以远观“目测”,和村民交谈等方式,将该违章建筑物的土地类别定位林地、面积约40平方,并上报县国土资源局。

第2回

2017年12月,巽宅国土所再次收到关于该事情的信访件。刘献丘一看是重复件,思想上麻痹大意,直接吩咐工作人员起草材料予以回复。该所办事员将原调查结果仅改了时间就上报。而县国土资源局也不予以核实,以巽宅镇国土所的调查结果向信访人答复。

2018年3月,县国土资源局收到了由县信访局转来的关于反映县国土局出具的答复与事实严重不符、要求查明的信访件。而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临时人员章某某未经请示,擅自认定“信访事项属于重复信访件”,并作出不再受理的决定。

第3回

2018年5月,县国土资源局信访室再次收到由县信访局转来的关于反映县国土局出具的答复与事实严重不符、要求查明的信访件。

这一次,刘献丘才引起了重视。他带队到柴皮村现场查看,经过卫星斑图比对和向村民了解,确认违章建筑由村民麻某某修建,面积为84平方米,层数一层,土地类别为基本农田。

这一系列敷衍了事的工作行为,最终酿成了一出形式主义闹剧。

 

剑指形式主义  严肃追责问责

2018年6月,县纪委监委对巽宅镇国土所刘献丘等人在信访调查回复处置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予以立案审查。经调查,刘献丘对信访把关不严,未及时发现调查不深入不准确问题,对信访工作指导不到位,工作存在失职。陈馨在调查过程中不负责,敷衍了事,导致信访回复出现差错,工作存在失职。县国土资源局执法检查局副局长黄结雷作为分管领导,工作不细致不全面,未及时掌握局里多次收到关于柴皮村违章建筑信访件的情况,同时未对信访处置决定审核把关,工作存在失职。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刘献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陈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黄结雷党内警告处分。

 

执纪者说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搞形式主义就是一种腐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引以为鉴,坚拒形式主义,以更严格的标准落实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永嘉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挂牌督办一批具有典型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清廉永嘉”建设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来源:永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