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平阳“四个坚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1日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平阳县纪委监委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认真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进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笼子,实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的有效转化。

坚持教育先行,用活“反面教材”

通过“现场式”教育、“深层次”挖掘、“高密度”曝光,提高教育的说服力、影响力和震撼力,着力形成拒腐崇廉的浓厚氛围。

坚持用好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活教材”,通过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庭审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施教,如组织全县16个乡镇重点办(建设办)和住建、交通等县工程建设系统50多名干部,旁听昆阳镇重点办原副主任陈治光玩忽职守案庭审。今年以来,共组织相关警示教育活动40余场次,教育党员干部3000多人。拍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3部、汇编《典型案件剖析读本》,找准“病灶”、深挖“病因”。公开通报曝光县公路段工程养护科原副科长余成相破坏营商环境案等20多个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暖心工程”

把回访教育作为深化案件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全力帮助受过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解开“心结”,重拾信心。

出台《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实施跟踪回访实施细则》,按照“谁处理、谁负责”原则,实施跟踪回访教育,并建立跟踪回访档案,实行簿册管理,推动跟踪回访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谈心提醒的形式,进一步拓宽跟踪回访工作覆盖面,把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作为必谈对象,确保让每一个受过处分的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机关共跟踪回访处分人员26人次,其中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2人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约谈受处分人员60多人次。

坚持从严从紧,监督“不留死角”

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监督制约功能,强化监督的再监督、问责的再问责,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灵活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强化提醒保护,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处理498人(次),其中“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合计占比达到88.2%。针对普遍性、多发性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强化监督、专项整治,比如启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至今共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条,查处党员干部12人。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典型查处了县体育局周海平挪用公款案,并严肃追究县体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等4名相关责任人主体责任。1至11月份,共立案254件,党纪政务处分261人。

坚持效果导向,注重“标本兼治”

针对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把查办案件成果提升到制度建设层面,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深入查找涉案单位在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认真剖析发案原因,找到薄弱环节并深入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建议,并完善相关制度。今年,县科技局针对原农业科科长丁育云受贿案,对《平阳县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及时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晰项目管理流程。在严肃查处县水利局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温某某等3人违规领取劳务报酬、津贴、奖金问题的同时,要求县水利局对全局资金运转情况进行全面核对和清理,共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