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他把国有企业当成了提款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7日
分享按钮

养马、赌博、投资房产......为了满足自己的这些私欲,一个国有企业经理把国企当成个人的“提款机”,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数百万,贪污数十万,最终难逃党纪和法律的严惩。

曾经努力 业绩亮眼

这个“糊涂人”就是苍南县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长运汽车销售分公司经理赵崇发。2006年,赵崇发担任该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当时这家公司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赵崇发上任之初躇踌满志,通过带领员工努力奋斗,一改公司发展颓势,业绩亮眼。

思想滑坡 生活奢靡

然而,随着公司的发展,赵崇发的私欲也膨胀起来,在思想上发生了变化。

赵崇发爱好养马,花了5万元买了一匹马养在马场。他好赌,经常前往澳门豪赌。奢靡的生活和不良的嗜好成了赵崇发走向违法犯罪的催化剂,他一次次把手伸向公款,去高额消费。

此外,赵崇发利用职务便利,将公款用来为自己投资房产。2012年1月,赵崇发以公司急需流动资金为由向县交运集团申请200万元短期借款,同年4月,他将该笔借款转入了自己个人账户,随后作为购买别墅的定金支付给房开。本来想借钱买房,转卖后大赚一笔,结果该房烂尾了,200万打了水漂。

担心事发 销毁账本

2017年年初,苍南县委专项巡察组进驻县交运集团,心中有鬼的赵崇发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思前想后,联系了公司会计吴友贞和出纳卢成夏,“我想找你们帮个忙……”   
他们三人来到库房,搬出了多箱公司账本准备销毁。看着眼前正销毁的账本,赵崇发突然想到,如果账本毁掉了,那自己已经还给公司的钱款也说不清了,于是又留下一部分,用来对账。事后,赵崇发将余下的部分账册和用于记账使用的笔记本电脑都藏了起来。

违纪违法 终落法网

经查,赵崇发在经营长运汽车销售分公司时,长期将个人账户与公司账户混用,不仅将公款挪作个人使用,还以公司的名义向外借款,并用公款支付高额利息。赵崇发共计挪用长运汽车销售分公司413万余元。

2018年6月,赵崇发被开除党籍。日前,苍南县人民法院对赵崇发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罪一案已进行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