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记账员潜逃23年后投案自首 称这是一种解脱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4日
分享按钮

“23年来,我潜逃在外过着非正常人的生活,东躲西藏,惶恐不安,这些年已经错过了陪伴女儿的成长,再也不能错过赡养年迈的母亲了”。面对泰顺县监委工作人员,潜逃在外23年之久的胡晓峰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反倒显得格外轻松。

6月6日上午9时,外逃23年的胡晓峰到县监委投案自首。这是全省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开班后追回的首名对象,同时,泰顺县也实现了追逃工作“清零”目标。

亡命天涯  惶惶不可终日

胡晓峰,男,1968年4月30日出生,原中国建设银行泰顺支行储蓄部记账员。1995年7月至9月期间,利用保管有价单证(国库券收款凭证)职务便利,窃取储户存款73700元,后一直潜逃在外。1995年10月4日,泰顺县人民检察院对胡晓峰涉嫌贪污罪进行立案侦查。2004年8月,泰顺县公安局对胡晓峰进行网上追捕。

“回家自首对我来说是一种解脱,再也不用换着地方躲、靠打零工度日,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胡晓峰自首后供述自己23年来逃亡外地,为了生计辗转多地求生,曾在上海某码头扛过沙包,还在嘉兴等地打过零工。他多次想过回来投案自首,盼望着见见家中年迈的母亲和已经长大成人的女儿,又担心回来后坐牢,一直处于回与不回的思想斗争中,惶惶不可终日。

强化协作  编织天罗地网

在省追逃办的统一部署和温州市追逃办的协调督办下,泰顺县纪委、监委把追逃追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全县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去年5月份以来,县纪委、监委多次向党委主要领导专题汇报追逃工作,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案情,定期组织检察、公安机关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将追逃追赃目标任务具体分解细化,把责任压力落实到具体科室和办案人员,层层发动,逐级落实,确保追逃工作的顺利进行。

针对胡晓峰在逃时间长、地域跨度广等问题,有效利用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县监委联合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单位,定期对在逃人员胡晓峰实行专题案情研究,重点对其出入境、社会关系、可能滞留地等情况进行汇总梳理、深入排查分析。同时,分析其可能已经伪造合法身份的情况进行重点研判,制定针对性较强的追逃攻坚计划,确定追逃追赃策略和主攻方向,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为追逃追赃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策攻心  促其迷途知返

专案组抓住胡晓峰的心理特点,充分运用打拉结合、政策攻心的战术,一刻也不放松追逃追赃工作,营造内紧外松、持续高压的社会氛围。

一方面,调查组人员根据与胡晓峰家人多次沟通后掌握的信息,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边控、技侦、网侦等措施作用,努力排查其具体落脚点,为缉捕工作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坚持攻心为上,抓住胡晓峰对从宽政策及法律不信任、犹豫的心理,办案人员多次深入胡晓峰家中,耐心细致地反复做家属思想工作,全面讲解劝返政策,积极争取家属的主观认同和信任,让他们吃下“定心丸”,促使胡晓峰家属从前期抵触到后期主动到县纪委、监委寻求帮助劝返,通过其80岁的母亲和上大学的女儿对胡晓峰进行思想规劝,形成了强大“亲情劝返”攻势。投案自首后,胡晓峰如释重负,主动配合调查,积极争取法律和政策的宽大处理。目前,胡晓峰已被立案单位依法取保候审。

胡晓峰的归案,表明了温州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警示在逃腐败分子必须认清形势、放弃幻想,早日投案自首才是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