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苍南县纪委廉政宣讲9个月覆盖2.1万名农村党员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分享按钮

近日,苍南县纪委、县监委组织50多名县纪委中层以上干部分别来到马站、炎亭、莒溪等7个乡镇51个村居开展宣讲。

自去年10月开始,苍南县纪委以每月15日全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建了由县纪委中层以上干部组成的“铁纪仁心”宣讲团,以全县19个乡镇农村的党员为对象开展宣讲活动。截止目前,“铁纪仁心”宣讲团共到432个村居开展宣讲活动,受教育的农村党员干部已超过2.1万名。

图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燕伟在金乡镇星光村送廉政党课时与农村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从农村党员最需要、最想听的说起

“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再次讲解,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报告精神,我会坚决以习总书记的报告为指引,做到胸中有宗旨,前进有方向。”藻溪镇九堡村党员谢孝增在听完廉政党课后发自肺腑地说。从最初以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报告精神解读,再到《监察法》出台后的内涵讲解等等。廉政党课内容始终与时俱进,融入最新的精神、政策,把农村党员们最需要、最想听的内容送到他们面前。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藻溪镇丁埠头村宣讲

 

从身边人身边事说起

“一个个身边的案例让我们村干部更加明白,在农村干事创业中要怎样公正廉洁履职,避免当‘法盲’村官。”望里镇下堡村党支部书记陈中煌在听完廉政党课后深有感触。每次的廉政党课内容都会根据所在乡镇情况,结合当地农村党员干部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包括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营商环境、贪污受贿等典型案例,如在望里镇宣讲时,宣讲团就结合了望里镇南茶寮村干部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神山村党支部原书记违规发展党员等案例。用身边案例来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更为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更能到达到惩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望里镇雅儒村宣讲

 

哪里问题多从哪里说起

为了让宣讲更有针对性,在每次宣讲前半个月,县纪委党风室、信访室、案管室等科室就会对当月开展宣讲活动的乡镇所查处的农村典型违纪违法问题、案例进行汇总和分析,并将相关素材提供给宣讲人员。宣讲人员便早早开始准备讲课的内容、课件,确保有理有据、专业生动。对于一些重点村、问题村,县纪委还特地选派领导或办案、信访业务骨干开展宣讲,以期达到最佳成效。“县纪委干部组团下村给农村党员上廉政党课,宣传形式新、覆盖范围广、参与党员多、内容接地气有针对性,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正需要这样的‘紧箍咒’和‘防弹衣’。”县委常委、灵溪镇委书记黄悌敏如是评价县纪委的“铁纪仁心”宣讲活动。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纪检监察干部要立志做上医,让党员干部不犯错、少犯错,这才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最高境界。”苍南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干部组团包镇下村开展宣讲,既保证了宣讲内容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也解决了以往廉政说教“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也满足了乡镇开展廉政教育的需要,同时提升了干部队伍水平,培训出一批能干会说的专家型、理论型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