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建立改革容错机制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分享按钮

“昨天才送的材料,今天就拿到了龙湾公安分局民警送上门的特种行业许可证,真没想到会这么快。” 作为龙湾“证照分离”改革红利的首位受益者,龙湾航宾假日大酒店负责人林志胜说,“投资1.5个亿的航宾假日大酒店今年年初开始筹建,因为正式营业前需要办理大大小小6、7个证照,原计划酒店7月份才能对外开始营业,没想到在龙湾各部门的全程帮扶、精准服务下,仅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办齐了所有证照,提早了一个月开始营业。“龙湾的营商环境没想到这么好!”林志胜感激地说。

据了解,龙湾区今年来打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全面实施“深化改革优环境”十条措施和“执纪监督治怠政”十条措施,实现851家“四上企业”、32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9个协会商会和11个在外商会效能监测点全覆盖。据了解,龙湾区纪委、监委在效能监测点里收集到的73个问题中,已协调解决48个,还有25个正在督促落实中。

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改革创新、破解难题,该区还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办法》(试行),明确了适用容错免责的五种情形,并首次把村干部等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也纳入了容错免责对象范围,给区域内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所有创新者都分了一颗“定心丸”。作为我省“证照分离”改革的温州试点,该区日前还先后推出了“提前介入、容缺受理、高效审批、智慧监管”等便民利民服务,涉及改革的许可事项共有98项。

今年来,该区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各类专项督查67次,出动检查人员234人次,发现各类问题103个,通报6起处理52人次,党纪政纪处分2人,其中涉及“蜗牛工程”被问责的有24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严肃查处为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办事难'问题,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清障开路、扬鞭鼓劲。”龙湾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范朝阳表示。

在鼓励改革创新的容错文化氛围里和严惩“为官不为”“乱作为”的高压态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龙湾营商环境的新风气、新变化。如今爱好制笔园、青山商学院、彩虹湾改造提升项目、泰昌集团输变电产业园等一批批项目在龙湾落地投产,去年以来全区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4.4亿元,招商引资考核综合得分城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