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泰顺:借力“互联网+”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分享按钮

“以前村务、财务公开内容只是固定在公开栏里公布,公布版面张贴比较凌乱,公布内容范围不多。而且,总是要专程跑到村委会办公楼前的公开栏一探究竟,有时外出办事,时间久了,公开栏里内容字迹就会褪色,纸也会掉落,就会错过了解村务公开内容。如今,在家里的电视上都能看到,方便多了,打开电视机,就能一目了然村里还剩多少钱等等。”近日,彭溪镇玉塔畲族村村民正在热议打开电视就能了解村务、财务这个新鲜事,并纷纷点赞。而这一切要从该村的“云电视”智慧党建村居平台说起。

村务、财务不公开或公开不彻底是农村基层腐败滋生的重要原因,也是农村矛盾纠纷产生的焦点,影响农村稳定和乡村振兴。彭溪镇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举措,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按照村级组织建设项目零障碍、三资管理规范化、信访矛盾不出乡、干部违纪零容忍、清廉文化有特色的“清廉村居”建设标准,聚焦“小微权力”,强化村权监督,以该镇玉塔畲族村为试点,构建“清廉村居”建设新样板。

利用互联网思维,玉塔畲族村投入资金,与中国电信公司合作开发了“云电视”智慧党建村居平台, 将村级财务收支情况、上级各类资金发放以及涉农政策等,实时在平台上发布。为方面群众更直观、清晰体验,平台设置“动态信息”、“三务公开”、“清廉畲村”等板块,只要点击进入“三务公开”板块界面,就可查看“党务”、“村务”、“财务”等公开情况;点击进入“清廉畲村”即可看到近年来有关典型案件、廉政建设、以案说纪等内容,打造政策宣传、信息公开、廉洁教育全融合“指尖”智慧平台。 

“互联网+村务、互联网+清廉的运用不仅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畅通了群众掌握政策、了解村情的渠道,实现了村级村务、财务监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而且强化了村级财务监督,成为有效推动基层监督管理一大助推器,也是贯彻落实县委清廉泰顺建设的有效举措”彭溪镇纪委书记吴辉江表示。

此外,在“清廉畲村”创建中,玉塔畲族村通过在村民中心、文化礼堂中设立清廉教育基地、清廉讲堂等宣传阵地,深入挖掘孝文化、廉文化、家规家训等廉洁文化,通过清廉漫画、俗语、廉洁小品等展现形式,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洁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