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瓯海:“清廉村居”建设助力净化农村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分享按钮

2018年,瓯海区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围绕“清廉村居”建设,全面推广以联合监督机制为核心、“四清四纠四并举”“三单贯通+三治融合”为抓手的一整套建设举措,实现了“上级监督与平级监督、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的融合,努力让一个个村居重新展露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廉洁特派员为村级组织监督再加码。”截至2018年4月,全区共选派260名村级廉洁特派员,组建266个村联合监督办公室,廉洁特派员担任主任,村监会主任兼任副主任。图为南白象街道金竹村廉洁特派员实地走访排摸该村二产情况。

 

“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5月,瓯海区以“千名村社干部读家书”为主题,在295个村社开展立家规、亮家训、写家书、送家风名著、建家风家训基地等“六个一”活动,300余名村干部参与读家书活动,开展家风巡讲112场。图为新桥街道金蟾社区居民共同参与亲子读家书活动。

 

“瓯海巾帼助廉共建清廉村居,听听她们的清廉故事。”6月1日,瓯海区召开2018年度瓯海区第三期“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报告会。以“说说我村(居)的那些清廉事”为主题,从“她视角”来讲述发生在“她身边”的清廉故事。图为女干部或女家属讲清廉故事。

 

“廉政基地再升级,警示教育全覆盖。”6月15日,瓯海区升级“1+X”廉政教育模式,启动首轮百场廉政教育基地集中参观学习活动,组织所有镇街、部门和村居集中轮训一遍。今年已组织参观130余场次,3000多人次。图为街道干部和村干部共同参观区廉政教育基地。

 

   “廉洁特派员驻村送‘清风’。”8月9日,微电影《村里来了廉洁特派员》召开首映式,短短24分钟的微电影讲述了村廉洁特派员通过联合监督,破解农村基层潜规则,捍卫村级集体利益的故事。

 

实施村档街管,对村级的历年工作档案和干部廉洁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强化对村级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实现留痕化监督。图为郭溪街道凰桥村的村级档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