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讲朋友义气,伪造公章,这名干部真是糊涂!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分享按钮

“本来以为是打一下‘擦边球’帮人家做好事,没想到这事情是犯法的。我真是太糊涂了!”在法庭上,吴时胜懊悔不已。

吴时胜原是瑞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竟伙同朋友伪造国家机关印章,最后不仅丢了公职,还要面临牢狱之灾。

据查,2016年初,瑞安市上望街道东安村村民陈某钗为了在旧村改造中获得经济利益,欲为其父不符合要求的3间宅基地办理土地证,故请托相识多年的吴时胜帮忙,并给予其2万元现金“打点”。吴时胜出于朋友义气,一口答应了。他和陈某钗通过宴请、送礼等手段让东安村村干部在空白《用地权源证明》上盖了印。虽然盖到了村委会印章,但是村干部坚持不肯签字让两人犯了难。另外,办证还需在《用地权源证明》上加盖街道办事处印章并由街道领导签署意见,这也让两人一筹莫展。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陈某钗和吴时胜又动起了“歪脑筋”。吴时胜利用工作之便下载了单位内网的表格图片,并以该图片为参照,伙同陈某钗伪造了上望街道办事处的印章,以及东安村干部、上望街道负责人的审批意见。2016年6月,陈某钗利用伪造的《用地权源证明》顺利通过了市国土资源局的审批,取得了3间宅基地的土地登记证。

俩人以为这事做得“天衣无缝”,不曾想“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东安村旧村改造时,陈某钗的该3间宅基地引起了恶劣反响,瑞安市纪委市监委迅速介入调查,上述案情最终水落石出。

日前,吴时胜因违反廉洁从业纪律,又违反公共秩序,伙同他人伪造国家机关印章,被瑞安市监委给予开除公职处分,被瑞安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案件中涉及的相关东安村村干部和瑞安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均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执纪者说

吴时胜在单位工作多年,已经临近退休工龄,在家里是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东窗事发,既丢了“铁饭碗”,还落得身陷囹圄,如此境遇令人痛惜。前车之覆,后车可鉴,深刻的教训足以敲响党员干部的警钟,身为党员干部应当始终对党纪国法保持敬畏之心,在工作和生活中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瑞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