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利用职权套路“借款”,把自己套进“牢”里了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6日
分享按钮

“大家互相帮助,你不帮我的‘忙’,我也不帮你的‘忙’。”手握农村私建房审批权,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某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杨建锋却把审批户作为搜刮的对象,以让审批户投资或买养生酒的名义,索要好处费。经永嘉县监委查证,受贿共计60余笔,涉及人员达100余人,涉案金额达22万余元。近日,因涉嫌受贿罪被永嘉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作为一名基层站所干部,本应是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杨建锋究竟是如何一步步把自己套“牢”的呢?

天网恢恢,基层巡察捕获了“蛛丝马迹”

2018年8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在调取查阅岩坦镇私人建房审批件过程中发现了多起不合规件,在查证岩坦镇国土资源所职责分工、电话回访相关对象核实确认后,种种线索表明,该所工作人员杨建锋存在重大嫌疑。在细密侦查下,涉及杨建锋的多个违纪违法事实慢慢浮出了水面。近年来,他多次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违反相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面对办事群众,他有一句口头禅:“大家互相帮助,你不帮我的‘忙’,我也不帮你的‘忙’。”

“我们都是敢怒不敢言。”岩坦镇林坑村一位村民接受调查时表示,“村里村外的都知道,找杨建锋批地,没有三千块是摆不平的。‘帮了忙’后,态度也好了,效率也高了,基本都能批下来,真叫人哭笑不得。”

掩耳盗铃,“奇葩套路”遮不住违法事实

虽然是吃拿卡要,但“吃相”也不能太难看。“农村说到底还是一个人情社会,明目张胆地要钱我既说不出口,也担心被纪委找上门。”因此,杨建锋使出了三大“套路”。

坚决不“无故”收钱。2017年1月,张溪社区的郑某因老屋拆建开始了与杨建锋的接触。因备齐审批所需材料并上交后迟迟没有得到回音,加之听到了“找杨批地基要交两三千元”的传闻,同年3月底他主动给对方的微信账号转了1500元过去,但杨建锋没有收下,只回了一句话——“事情不是这么办的。”不是这么办,又该怎么办呢?

巧立名目敛财自富。以介绍投资、推荐理财的名义向服务对象要钱,将筹到的资金寄存在自己的账户里谋取收益,绝口不提还钱和分红,这样就兼顾了要钱的面子和赚钱的里子。他先后向多人索取近10万元投入P2P平台,但自己预期的高额收益却没能如愿到手。“哪里是什么投资,明明就是传销,是‘庞氏骗局’。我们都看得出来,不可能靠这个赚到钱的。”没过多久两个平台相继“爆雷”,想支取项目承诺的百分之三十的高额收益、发展下线待偿的“人头费”以及他人“赞助”的本金都变得遥遥无期。

分门别类看人下菜。来杨建锋这里办事的,既有在外营生的商户,也有安分种地的农民;既有不擅长操作手机的中老年人,也有不容易忽悠的年轻人,但他总能提供合适的“项目”。除了上述两个投资平台,他还推销“隆曦养生酒”、铸源产品、中脉内衣、“行车宝”等一系列商品。以明显高于成本的价格,双方交钱给货一个来回,他敛财的目的就实现了。“我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不方便直接向群众推销。所以就跟所里的驾驶员(系临时工)商量好,由他负责说“亮话”和送货,收款我俩分成。”杨建锋表示,“有些人我看得出来家境富裕的就会让他们‘出出血’,几千上万都不在话下。”

悔不当初,苦果自酿躲不过囹圄高墙

1995年从军队退伍后,杨建锋进入国土系统工作,在岩坦所工作了近10年,他主要负责私建审批、耕地保护、动态巡查和信访调查回复等工作,同事评价他“业务娴熟”,也正因此,在滥用职权、行政乱作为时他对自己信心十足。经查,杨建锋在审批过程中多次违反法定权限实施行政许可,伙同他人未经合法程序擅自变更行政相对人的建房审批资料,私自修改房屋楼层,以达到自己权力寻租的目的。此外,他还违规收受礼品、利用职务便利向多名服务对象免息借款共计106万元,截至案发仍有部分债务无法清偿。

“一直在担惊受怕中过日子……”这句话杨建峰已经不知喃喃了多少遍。任何的套路和把戏,终归会在党纪国法面前现出原形,等待他的将是自酿的苦酒。

执纪者说:

蝇贪不除,其害如虎。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在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打交道,如果内心失敬、行为失守,费尽心思给权力设租寻租,容易腐败蜕变,直接伤及群众切身利益,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亮剑“蝇贪蚁腐”,以反腐铁拳,铲除群众身边微腐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也是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永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