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平阳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分享按钮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10月29日下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平阳县反馈巡视情况,并传达了省委领导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9日至9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平阳县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的“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十三届省委巡视组2015年巡视以来,平阳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努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挖掘以“省一大”为核心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兴产业起色不明显;污染治理能力明显不足,南麂岛保护与开发工作滞后;贯彻落实扶贫方略、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不够有力。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参与违法犯罪活动或充当“保护伞”,国有资产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欠缺,个别党组织对重大问题的把关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现弱化现象,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较突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宗教事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上一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巡视组对此次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巡视是政治巡视,抓好巡视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平阳县委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视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有利契机,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平阳县委领导班子要对整改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切实杜绝“过关”思想。县委书记对整改负首责,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将适时组织回访检查。(平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