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签名本上有猫腻,“硕鼠”副校长被揪出!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分享按钮

“为什么同一领款人在不同年份的领款签字字迹会完全不一样啊?”

“这里肯定有人动了手脚。”龙湾区委巡查组的几位组员围过来,仔细翻了前后的签字笔迹,确实存在明显的差异,肯定不是出自同一个人之手。

“如果不是运动员本人领取的话,这个补贴又是谁领取的呢?这里面有猫腻!”

原来,龙湾区委巡察组在对一家区直部门进行作风巡察时,接到群众举报称,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们的伙食补贴被侵吞,而巡察组工作人员在翻看运动员训练伙食专项补贴发放签字表时,便发现了上述疑点。

“孩子们训练比赛这么辛苦,又都还在长身体,省体育局、财政厅给他们发的专项伙食补贴,竟然被人打起‘小算盘’,必须严肃查处!”线索很快被移交到该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随即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对运动赛事承包方、伙食供应商进行问询了解,并查看赛事活动时间安排、人员名单、培训伙食发票、合同、验收人签名、结算单、党政联席会议记录等资料。另一路走访在训运动员及其家长,一探究竟。

初核情况令人大吃一惊:本该由财务人员将上级拨款直接拨付给各教练员、运动员的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变通为先行拨付给李隆泽自行分配;本该发放现金到人,结果用蛋糕牛奶等点心予以代替;确认收款的签名册上多名运动员签字都是相似的笔迹.....

“怪不得我从来没见过伙食补贴的签名册,原来有这样的猫腻,太可恶了。”

“我还奇怪为何前几天李校长慌慌张张拿了一张纸要我们签名,上面罗列着一些体育用品的花费,原来是想要我们给他的犯罪行为背书。”......

面对调查组人员善意的提醒和耐心的分析,龙湾区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的教练员、运动员家长们十分气愤,将历年来的运动器材、服装等花费情况详细地跟调查组进行了一一反映。

取得充分的外围证据后,调查组人员决定“会一会”李隆泽。

“这些年来上级下拨的伙食补贴,你们学校是怎么处理的?”

“为保障训练营养跟得上,防止运动员拿到伙食补贴后用于非训练目的,财务人员将钱打款给我,由我在集训的时候给他们买蛋糕牛奶之类的点心。”李隆泽镇定自若地回答道。

“伙食补贴全部都用于买点心了吗?”

“那肯定是全部......也有可能部分用来给大家买运动器材、服装之类的,你们也知道,财政在保障训练经费方面有时并不充足,我有时会用伙食补贴垫上。”李隆泽稍显迟疑。

“那你说说你用伙食补贴先行垫付了多少钱?”

“哦,我想起来了,可能有一笔3万元的钱是用来买器材了,还有一笔1万多的钱给运动员买衣服了,证明我都带过来了。”一段时间的沉默后,李隆泽辩解道。

“这两笔钱我们已经在区体育局的记账凭证上找到了报销单据了,不可能再用伙食补贴垫付了!”

眼看辩解被一一识破,故作镇定的李隆泽一下子慌了神。

原来,从2013年开始,按照省体育局、财政厅有关政策,龙湾区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以银行转账和领取人签名的方式给每位运动员、教练员发放专项伙食补贴,标准为训练期内每人每天15元。随着新老运动员的更替,李隆泽利用新进运动员不知晓补贴政策详情的情况下,要求区体育局财务人员将伙食补贴转账至李隆泽个人银行卡上,改为实物发放价值较少的牛奶、蛋糕等点心。为制造已足额发放补贴的假象,李隆泽又精心伪造领取人签名册、重复报账购买器材及服装费用等方式,套取了近80人4年的伙食补贴162601元占为己有。

尽管李隆泽在调查期间百般辩解,但他贪污的事实证据凿凿。李隆泽被开除公职处分后,2019年8月初,被龙湾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原区体育局4名相关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