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永嘉:“三个三”织密审查调查安全防护网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0日
分享按钮

“这是本案动态调整后的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已经汇总完毕,现在我们开始新一轮讨论……”永嘉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副主任徐桂进边分发报告边说道。针对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审查调查对象的心理性格和健康状况分析,形成案前的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是该县严控严防安全风险的一个常态。

自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夯实“三方责任”、强化“三个注重”、深化“三个防范”等三方面举措,织密审查调查安全“防护网”。2017年至今共立案审查调查817件836人,党纪政务处分848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办理留置案件7件14人,从采取留置措施到解除平均用时22.6天,用时最短的仅11天,其中王永杰的留置案件办理被省检察院作为高质量的范本。

据悉,该县坚持审查调查工作和安全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县纪委书记对审查调查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负领导责任,对安全预案亲自签字背书,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亲自督办重要事项,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同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驻点值班责任。“我们严格履行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确定一名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担任安全员,并组织审查调查组成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安全责任书和履职承诺书,把安全责任明确到岗到人、落实到位。”案管室主任麻炳彪说道。案管部门还按照“全程监督、全面留痕”要求,定期对录音录像回头看、不定期对各岗位人员安全制度执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岗位人员履职到位。

同时,该县纪委着力在案前、案中、案后上找风险侧重点,时时掌握、密切关注审查调查对象的身体状况和心理波动变化情况,分层分级分情况动态调整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并实时更新相应的处置预案。并在案后,对审查调查对象准确进行心理评估,有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讲明道理、讲清政策,减轻精神和心理压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物质保障防范上,我们投资近600余万元,按照上级关于留置场所建设的有关要求,高标准、严要求优化留置场所硬件条件。”后勤中心副主任谢纯武介绍道。该县着力于深化“三个防范”建设,力求技术防范更完善、制度防范更配套、物质保障防范更优化,切实把留置场所安全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我们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下一阶段,将继续绷紧安全弦,系紧安全带,拉紧安全线, 织密审查调查安全防护网。”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