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偷梁换柱”套取480笔病人“救命钱”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1日
分享按钮

“卡作废了?卡上没钱?不可能!我卡上还有3万多块钱呢!肯定是你们搞错了!” 10月22日下午,当患者王某某在瑞安市人民医院收费处前被告知其名下就诊卡已作废,预存的3.5万元也“不翼而飞”时,惊出了一身冷汗。

经过电脑查询,发现王某某就诊卡上的3.5万元竟然于10月6日下午5点左右挂到了一个名为“董某某”的患者名下,而且是在瑞安市妇幼保健院收费系统的操作下进行的。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是系统出错还是有人故意为之?调查人员立即调取当时的监控录像,一个熟悉的身影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瑞安市妇幼保健院收费员金丽亚趁换班之际进入另一名收费员的系统口令,操作时间长达1分钟。

金丽亚的异常举动与王某某就诊卡姓名等信息被修改时间相吻合,是巧合?还是有什么猫腻?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调查人员展开了调查。

原来,金丽亚将该张就诊卡的姓名从“王某某”改为“董某某”,并以“董某某”的名义办出了新就诊卡。如此一来,新就诊卡就成了金丽亚身边的“免费提款机”。只要金丽亚以“董某某”的名义办理就诊卡退款手续,就可以将就诊卡内的3.5万元现金装入“自己的口袋”。

瑞安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相关调查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普通门诊来说,卡上存有3.5万元预交款绝对不是小数目,金丽亚敢打这张就诊卡的主意,我们怀疑她不是初次作案。”

经过深入调查、多方核实后,调查人员发现了金丽亚的“生财之道”:通过修改患者就诊卡姓名等信息并进行换卡、办理新卡退款手续的方式,将其经手的现金收入囊中。仅1年半的时间,金丽亚通过上述手段共办理退款手续480笔,将35万余元医疗收入占为己有。

“金丽亚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产,并非法据为己有,笔数之多、数额之大,令人咂舌。”调查人员介绍道。

当调查人员问及金丽亚为何会将手伸向病人的“救命钱”时,金丽亚告诉调查人员,“我投资‘赛比安’资金盘亏了一些钱,需要资金周转,又不敢向我老公要钱,经济压力很大,就动了‘歪脑筋’。”

“‘小事情’能做出‘大文章’,‘小岗位’也会出‘大问题’。作为公职人员,不论身在哪个岗位,都应当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清正的人格和高尚的气节。此起贪污案虽然发生在一家医院的门诊收费处,可其中的教训仍值得大家深思并引以为戒。”瑞安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道。

目前,瑞安市监委已调查终结,将案件移送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医院共有5人因审核把关不严、财务监督流于形式等问题被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