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永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分享按钮

近日,永嘉县枫林镇纪委组织该镇新任中层干部赴圣旨门街徐定超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对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和教育,目的是给大家敲敲警钟,使大家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和依法依规履职的意识,把好履职‘廉洁关’。”该镇纪委书记廖朝阳介绍道。

永嘉县纪委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将教育的深度和执纪的温度结合起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精神内涵,充分发挥“全面体检”和“治未病”作用。今年以来,发现问题线索551起,同比上升53.9 %;立案查处 247起,同比下降30.81%。数据的背后,是该县纪委重视在“病发”之前早预防、早发现、早纠治。

突出一个“育”字,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把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用到位,持续用力、成为常态,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建立健全干部日常廉政谈话制度,积极推进廉政教育关口前移,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采取座谈会、观看警示片、上廉政党课、法纪微廉课比赛等多种形式,警示党员干部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紧扣一个“早”字,在动辄则咎上下功夫。在严格执行和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需要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织紧制度笼子。如,针对在农村“三资”管理这一违纪违法高发领域,该县瓯北街道创新推出“三资”智慧监管系统,严格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行,认真分析研判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发展态势,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及早进行查处和整治,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抓牢一个“小”字,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该县纪委将监督嵌入到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对关键领域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一对一”提醒谈话;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涉黑涉恶“保护伞”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问责,精准践行“四种形态”,实现“红脸出汗”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