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乐清: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硕果累累”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分享按钮

“发动全市各单位特别是牵头单位,深入排查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方面的共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11条、整改清单19条、制度清单47条(其中现行制度39条,拟出台制度8条)。”这是乐清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布的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

今年以来,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在主题教育9+4+2专项整治中,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突出抓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36条办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作风建设态势得到有效巩固。

强化统筹部署

市纪委市监委印发《关于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形成了整治工作的“施工图”和“路径表”。

组织市委办(台办)、市府办、市委组织部等17家牵头单位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采取书面汇报和口头汇报相结合的方式,总结前阶段工作情况,提出存在的问题,对下阶段专项整治任务做了部署,明确各单位责任,确保全市上下形成合力。

强化监督排查

组织全市993名领导干部开展个人出书、印发讲话汇编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自查自纠,其中有4名领导干部自查报告曾收到茶叶、字画等礼品并交至组织,市纪委逐一核查,均已妥善处置。组织103家单位开展公款购买赠送礼品问题自查自纠,组织全市各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对2018年度津贴补贴、奖金、福利发放情况进行自查。

市纪委协调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审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单位,牵头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每周至少1次对全市各单位工资、津补贴、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此外,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办分别组织力量,按照不少于10%、20%、30%的比例对市直机关和参公单位、事业单位、市属企业进行抽查核实。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起,处理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2期6起。

强化长效监管

“建成了全市公车综合管理平台。全市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安装固定装置的特种技术用车外,公务车统一安装车载GPS定位终端,纳入公车综合管理平台监管。”市纪委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公车综合管理平台具有实时定位、轨迹查询、驾驶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利用该平台可以对公车进行实时动态定位、追踪、监控,实现公务用车的全方位信息化管理,做到透明管车、有效督车,从而有效防止公车私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市纪委还联合市行政管理中心,组织全市108家市级单位对本单位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的公务加油卡进行了清查整治,其中共有70家单位注销了闲置加油卡337张,涉及油卡总金额26.51万元,保留正常使用的加油卡共1345张。共查处私车公养、滥发油补等问题3起,处理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对违规违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市纪委一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将继续发挥专项检查组的作用,发现并解决一批突出、典型的具体问题,并督促发生“四风”问题的单位领导班子结合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开展对照检查,以案促改、查缺补漏。同时,督促各牵头单位按照“施工图”和推进会的要求,尽快补充出台、完善修订和明确细化一批制度。(乐清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