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开始了!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4日
分享按钮

为服务保障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有效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工作,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

据悉,此次整顿重点范围为各县(市、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的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广电旅游、综合行政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卫生健康、住房建设等部门的基层站所执法单位。

 

此次整顿紧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的问题线索,重点惩治基层站所执法队伍中违反“四个严禁”的行为:

——严禁吃拿卡要。重点查处在工作中索取、接受或者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财物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贵重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摊派钱物、索要赞助,或要求接受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的;让管理和服务对象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任何费用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乱收费、乱罚款,或者通过中间人、中介机构变相收费等行为。

——严禁利益输送。重点查处利用职权打招呼或受人请托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特定关系人承揽业务,揽储揽保的;利用职权要求企业为他人违规提供借贷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资金并从中牟利的;利用职权以赌博、干股等形式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的;利用职权要求企业以不合理的高价向他人支付费用或分配收益并从中牟利等行为。

——严禁优亲厚友。重点查处在土地征收流转、拆迁改造、招投标、集体“三资”、惠民补贴、扶贫救济、低保社保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利用信息不对等、不透明或选择性公开的情况,违规为亲朋好友谋取私利的;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亲友出谋划策、打政策“擦边球”等行为。

——严禁弄权渎职。重点查处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级布置的任务以及领导交办的事项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回避矛盾,欺瞒上级的;在工作中存在慵懒散慢、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层层推卸责任的;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报复性执法,“没有关系不办事、有了关系乱办事” 的;利用手中权力“耍威显摆”,媚上欺下,看人下菜,有利则上,无利则推,人为设置障碍、制造麻烦等行为。

 

基层站所执法单位集中整顿行动由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由纪检监察机关负责组织实施。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继续保持惩治违反“四个严禁”行为的高压态势,畅通信访渠道,加大查办力度,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对造成不良影响的典型案件,实行“一案双查”,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如遇违反“四个严禁”行为,欢迎企业和市民投诉举报,举报方式为12388投诉举报电话、市长专线、清廉温州网站及微信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