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5日
分享按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9日至6月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温州市进行了巡视。2018年7月2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温州市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温州市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一是提高站位,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扎扎实实的巡视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温州新篇。二是加强领导,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市委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负总责。市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带头抓落实、抓整改,站位一线当指挥员、督察员,指导和督促各地各部门、各个层面,严格按照要求、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三是健全机制,推动巡视整改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温州实际,研究制订整改方案,从建立健全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机制等六大机制着手,实施41项具体工作举措,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一些深层次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建章立制,确保问题彻底整改、标本兼治。

  巡视反馈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418件信访件,及时进行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399件,办结率为95.45%。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移交3件并全部办结。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给予党纪处分34人(其中党内警告13人,党内严重警告15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4人);政务处分7人(其中警告4人,记过、撤职、开除各1人);组织处理6人(其中调离岗位、责令辞职各1人,免职2人,其他组织处理2人);诫勉21人,教育提醒(谈话)51人。新制定制度87项,修改完善制度12项。

  一、关于“市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召开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进一步锚定“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的总目标,深化接续奋斗。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建设,掀起了“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热潮,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创新实施“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建立健全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对每项具体工作,均要求牵头部门按照“四大体系”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加大督查力度,重点对城中村改造“清零”、市域铁路S1线建设等开展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严厉督查问责;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等“6+2”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和定期汇总,确保每一项具体工作细化落实到位;部署开展“重点遗留问题理旧账行动”,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攻坚化解力度。

  (二)着力解决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研究编制《温州市大都市区规划》《温州市大都市区行动计划》,筹建温州市大都市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引领全市“一盘棋”统筹发展。强化平台建设,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浙南科技城和乐清智能电气、瑞安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园区推荐上报,争创省万亩千亿产业发展示范平台。强化平台产业功能和发展功能,研究制定《关于建立温州市级三大功能性平台产业管理引导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进中心城区中的工业限制发展区工业企业向“3+12”平台搬迁改造。着力提高平台招商引资功能,制定出台产业平台准入负面清单、精准招商和存量企业有机更新机制,新引进落实了一批重大项目。

  (三)深化重点改革。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全体会议,研究解决重点改革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对113项重大改革试点建立台账制度、实行清单式管理,新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一批国家级重大改革试点。突出加强市本级32项重点突破改革项目落地,开展2次专项督察,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民生版、企业版、海外版品牌,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社会力量办体育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开展瓯洞一体化体制改革研究,建立瓯洞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抓改革攻坚能力提升,举办改革攻坚专题研讨班。加快国企改革,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系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启动职业经理人、混合所有制、特殊人才工资等改革试点,积极谋划旅投组建,加强国企负债管理和债务风险防控,各有关国资集团编制完成新一轮内部整合重组方案。

  二、关于“一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推进不够快”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制定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逐个制定产业实施方案、年度计划。2018年全市新增12家国家级、26家省级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试点企业,新增上云企业1.5万家,推广机器人应用超1000台。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1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正式落户,自创区“一区五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达88.35亿元;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三清零”行动,新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9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02家,均创历史新高;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增长2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7%。

  (二)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制定实施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41条实施意见和80条具体政策措施,及时推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组合拳,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开展以“五问五帮”为主要内容的助企服务活动。实行招商引资“项目经理负责制”,向80个重点招引项目派驻项目经理,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的“有求必应”式服务和“店小二”式代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理旧账”行动,48个进度滞后招商引资项目得到妥善化解。出台《温州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开工前100天、竣工验收30天”工作方案》,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批文上传实现“三个100%”。规范招投标市场,启动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工程建设领域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2018年1至11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打处黑恶团伙35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1个,恶势力团伙289个,抓获涉黑恶对象3038人,破获涉黑恶案件2035起;依法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尤其是干扰企业、项目发展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村霸、地霸、市场霸,打掉涉霸类黑恶团伙92个,破获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案件550起,其中打处阻碍重点工程建设违法犯罪嫌疑人102人,为8个建设受阻的重点工程清障拔钉,有效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三)提高社会治理法制化程度。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建立行政争议协调委员会,研究和规范行政程序、协调重大案件等事项。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出台意见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完善行政争议调解和解机制建设,建立健全行政争议调解决策授权工作机制,聘任47名特邀调解员,加强市县两级12家行政调解中心建设运行,2018年各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共调处案件789件。截止2018年11月底,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调撤率为30.18%,比2017年全年提高5.78%。开展“公务员涉执行失信”专项整治。实施县乡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乡镇(街道)“最佳实践”示范点培育。

  (四)扎实推进城市“大建大美”“精建精美”。2018年市区“大建大美”项目已开工192个,建成122个,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特别是国庆期间开展“两线三片”重点项目集中开放活动,7天时间参与体验活动的市民达219.4万人次。纵深推进城中村改造,突出抓好旧村拆除和清零清场,列入市区2015-2017年改造范围的2643处剩余建筑已按照既定目标完成清零,棚改安置房建设项目新开工151个、107293套,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指标任务。围绕加快补齐交通短板,制定出台《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大交通建设投入,2018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超400亿元,创历年新高。杭温高铁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市域铁路S1和S2线、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加快推进;绕城高速西南线建成投用,甬台温高速复线乐清至黄华段、绕北高速二期通车在即,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阁巷段建设全面加快。机场T2航站楼建成投用,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国际邮轮港正式开港并进入常态化营运。

  三、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党建考核。修订完善考绩办法,加大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一票否决”制度。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负积分制,将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内容。持续推进“四化”党支部示范试点建设,将党建基础薄弱、问题困难较多的支部列入“四化”党支部建设整转难点,并建立帮扶制度,有效整转一批后进支部。

  (二)加强三大产业平台党委班子建设。配强党委领导班子力量,建立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联系点以及“补短板、塑亮点”公开承诺等,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双联双抓”无告知督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和业务指导,并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抓好整改。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市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六制六规范”,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出台《关于推进“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构建“1+13+185+N”“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整合省“一大”旧址、红十三军旧址等革命教育基地,建成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78个。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设“主题党日馆”和“红色讲堂”,推出“党课套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提供服务。

  四、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动真碰硬调整不称职村社干部,选培优秀返乡大学生进入村社组织。制定村社组织年检制度,每年2月底前完成村社组织年检工作。开展后进村集中整治,按照5%左右比例确定后进村社党组织,实行组团帮扶,确保整转到位。严厉打击村干部涉黑涉恶行为。制定《农村基层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作方案》。

  (二)规范村级老年协会。在平阳开展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试点工作。在试点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村级老协规范提升方案》《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十条禁令”》《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意见》等系列文件。坚持治标治本并重,做到村级老协全面“清牌子、清组织、清账户、清乱象”,实施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设立镇级老协、村级为老服务中心,推出爱心食堂、文体康养、扶贫帮困等服务活动。

  (三)加强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全面开展“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排查,并做好组织关系迁转。加强新领域新业态发展党员工作,已发展199名。新建特色小镇党组织68个、众创空间党组织18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30个,新建园区区域性党组织39个、园区内企业党组织161个、党群服务中心45个。

  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系统性谋划和中长期培育。健全科学选人用人制度体系,强化“以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开展市管干部队伍建设分析盘点,研究出台了《关于适应新时代温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实施年轻干部“五优”提升计划,即优源头、优政治、优培养、优导向、优选拔,着重突出长远谋划、源头发现、精准培育、常态选拔,提出了今后5—10年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建立定期分析班子运行情况制度,对岗位调整较为频繁的干部采取“蹲苗”等方式在现岗位加强锻炼,对任现职时间较短的干部保持岗位相对稳定。强化规矩意识,市县两级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学习有关政策规定,避免干部岗位频繁调整。

  (二)化解“三超两乱”问题。针对未经批准设置的机构,调整规范机构设置,报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后,按程序上报省委、省政府审批。

  (三)加强“裸官”整治。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护照管理,下发《关于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监督重点工作“大检查”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裸官”问题再整治。

  关于1名处级领导干部裸官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由组织部门给予其改任非领导职务;给予其配偶开除党籍处分。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等处理。

  (四)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凡提四必”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制定中层干部选拔人员操作细则,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加强动议酝酿,坚持从严动议、充分酝酿,把好干部选任工作的第一道关口。进一步修改完善干部选拔工作流程,严格执行纪委征求意见凡提必听的要求,在提拔干部前,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征求拟提拔干部的廉政情况。

  关于“飞过海”具体问题的处理,成立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参与的专项调查组,对录用全过程进行调查。开展事业单位违规进人等情况清查,解除事业单位人事聘用关系7人,60多名责任人受到处理。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挖掘温州文化内涵底蕴。组织开展寻找城市千年记忆等主题活动,制作播出电视纪录片《初心》《瓯越先贤》,全媒体推送《温州记忆百集》《温州那些事》《三十六坊》等文化栏目和书籍,在《温州日报》推出“文化名人看温州”专栏,通过全国文化名家的视角解读温州,有力塑造了文化温州新形象。推出一批聚焦温州题材、讲述温州故事、弘扬温州精神的文艺精品力作,拍摄电视剧《温州三家人》,上线电影《红日亭》,排演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的越剧现代戏《柳市故事》《风乍起》,举办第四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评选活动。2018年12月2日,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在巴拿马国家电视台播出。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壮大主流舆论,举办“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主题论坛暨全国媒体看温州主题外宣活动、“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全国网络媒体温州行活动、华东“六省一市”新媒体记者温州行采风活动等主题外宣活动,形成有利于温州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搭建并拓展温州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主动对接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海外侨团、中文学校等优质用户入驻平台,讲好温州故事。

  (二)加强社会风气和文明风尚的教育引领。结合问卷调查和营商专员座谈会情况、社会层面访谈等,进一步对温州人情社会进行专题研究,探寻其形成、发展与现状,梳理了温州人情社会对温州经济社会转型的钳制情况,并探索有效的应对之策。强化护航“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纪律保障,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开展“反挈篮子”行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公民的权利意识、程序规则意识、法治意识,营造相互尊重的社会环境。逐步构建现代市场文化体系,创造宽容友善的文化认同氛围,增强温州的凝聚力、包容性和认同感。

  出台《关于推进三大护航工程为建设清廉温州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的实施意见》,推进“五位一体”清廉品牌创建。深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基层执法专项整治。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出台《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各县(市、区)已陆续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工作制定出台具体细则。下发《关于发挥市直单位、市属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加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落实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织开展“最美温州人”好故事全市巡讲、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民间道德设奖等活动,成立“温州好人”志愿服务总队,建成温州道德馆并正式投用,不断提升社会道德环境公众满意度。

  七、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印发《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暨“清廉温州”建设情况考核办法》。启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程纪实平台”,对116家市直单位、11个县(市、区)、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在线监督,自运行以来已发布责任清单77项,预警提醒488次。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制度。明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名单和学习秘书名单,建立一月一主题中心组学习制度。

  (二)严格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主动扛起巡察主体责任,成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温州市委巡察工作约谈办法(试行)》,明确由市委书记或市长及指定有关领导约谈部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强化责任传导。印发《中国共产党温州市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市县联动,在文成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试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八、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教育,强化纪严于法的意识,确保纪律的权威性和刚性。开展建筑工程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以涉及工程招投标的会议纪要、资格审查方式、变更工程发包方式为重点的整治工作,深化招投标政策性文件清理,研究制定规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符合温州实际、规范统一的招投标市场长效机制。强化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研究完善财政资金存放管理机制,对账户资金管理、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等情况开展摸底清查,预算单位已实施竞争性存放31家,定期存款94笔,合计金额14.88亿元;有序推进财政专户资金非开户行定期存款消化,2018年财政专户定期存款共举办四次竞争性存放招标会,合计招标金额105.6亿元。

  关于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院长酒驾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关于苍南县委组织部1名副部长严重违纪问题,给予其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关于鹿城区公安分局南郊派出所1名民警、龙湾区公安分局永兴派出所1名副所长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九、关于“作风建设抓而不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开展“铁腕纠四风”系列专项行动。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纪律处分重要内容,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办婚丧喜庆等顶风违纪行为,加大对发现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2018年查处349起、636人,通报117起。组织开展公款旅游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对市直单位去年以来招商引资、外出学习培训等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全面排查。出台规范因公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执行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因公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管理。紧盯中秋国庆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铁腕纠四风”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印发典型案例通报,严明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开展违规占用公共资源开办营利性场所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对省委巡视组抽查的20家单位进行“回头看”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对有关单位及干部职工在办公用房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处理。对在巡视检查中存在假合署办公、弄虚作假、对抗组织调查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龙湾区纪委1名副书记、市城投集团法务信访处1名副处长等3人,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检查发现的其他32名干部职工均已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关于1个出访团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分别给予出访团相关人员警告、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和书面检查处理。

  关于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1名副局长、市财政局生态园财政局1名副局长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问题,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3名退休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分别给予该3人批评教育,所有款项共计24.96万元已全部清退到位。

  关于市交通运输局及其下属单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分别给予1名分管副局长行政警告处分,给予养护处处长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市交通规划设计院1名高工行政警告处分,给予永嘉县公路管理局公路建设管理科科长行政警告处分。

  (二)强化干部担当作为。突出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打造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实施意见》。对巡视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分别给予该5名人员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三)持续整治文山会海。加强文件审核,严控会议数量,“文山会海”现象明显减少。认真落实发文立项审批制度,坚持“发文确有必要”原则,从源头上控制发文数量增长,2018年8-11月份82家单位制发公文数量同比减少19.81%;强化过程控制,对文件制发数量增长较快单位进行通报,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数量增长。加强市四套班子会议安排,统筹谋划、科学有序地协调安排会议活动。本着管用、精简、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会议审批管理。2018年8-11月,以市四套班子名义召开的市级会议同比下降14.63%。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控制会议出席领导和参会人数,坚决杜绝陪会现象。精简会议议程,控制会议时间,严肃会议纪律,提高会议实效。继续推行“无会旬”“无会周”等制度,积极实行并会、套会、半节会,尽量采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安排会议,2018年8-11月份,视频会议占会议总数达到40%。

  下一步,温州市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销号管理。动态跟踪、严肃问责,做到整改不到位不销号,整改不完成不收兵。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深化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中的问题,按照工作计划加快推进,确保在计划时间内整改到位。二是强化建章立制。注重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以健全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机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固本强基机制、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两个责任”压力传导机制、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等六大机制为总抓手,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逐步完善;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问题的,及时查漏补缺,扎紧制度篱笆。三是推动成果转化。将巡视整改与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促改革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温州落地生根,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提供坚强保证,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8965785;邮政信箱: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邮编325006,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wzxsz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