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建立“大数据”平台 严防执纪风险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5日
分享按钮

“温馨提醒,由贵科室承办的关于某村干部违反规定集体外出旅游的问题线索处置即将超期,请及时报送线索处置结果!”近日,龙湾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线索专管员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条提醒短信。而这条带有提醒功能的短信,还要从该区最近上线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说起。

据悉,为防控监督执纪过程可能发生的违纪风险,加强案件线索监督管理,龙湾区纪委监委上线了“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据统计,该系统运行以来已完成录入(导入)问题线索496条、提醒73次,纪委立案182件、监委立案27件;审批出具讯问17次,询问102次,谈话8次,信息查询共265次。

建立“大数据库”监察对象全覆盖

如何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高效、规范、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提高问题线索的利用率?这个问题一直是困扰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个难题。为了提高线索的利用率,防止案件线索遗漏,该平台对问题线索采取扁平化管理办法,将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监察对象统一纳入监管范围,打通监督对象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该管理系统设置线索(案件)管理、提醒督办、措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等四大板块以及统计报表功能,涵盖案件线索管理所需要的全部基础数据,包括上级交办、信访移交、巡察反馈、审计发现、公检法等有关部门移送的各种线索数据,可实现随时调阅备查。

规范优化流程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线索管理的安全性,会对案件进展带来至关重要的影响。如何确保案件线索不失管?如何发挥每一条线索的最大效能?

据悉,龙湾区纪委监委研发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能根据审批流程,采取“专人录入—分流转办—线索处置—办理了结”线上线下相结合管理模式,由平台统一受理立案、讯问、询问查询、鉴定、留置等所有纪检和监察措施申请,精确把握每个环节,统一管理文书、案号、查询号等,使各项业务流程形成完整的闭合链条。

问题线索从哪里来、被反映的对象是谁、来自哪个单位,反映简况、办理过程、处置审批流程、处置结果如何等等,均能在系统平台中“一目了然”,同时该系统还可以上传案件各阶段所形成的纸质文书,使问题线索处置的每一个环节受到动态监管,为内部监管提供痕迹化数据支撑。

“新系统上线以来,我们将所有的案件线索都放到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从而实现了问题线索‘线下审批、线上留存’,这样极大地优化线索的管理,创新实现信息化的高效便捷。”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克华表示。

主动“智能预警” 精准分析研判

“今年年初,因为我们科室都在忙着巡察整改、核实信访件等工作,导致村干部违反规定集体外出旅游的这个线索我们没有及时处理。”第二纪检室在收到温馨提醒之后,立即启动了立案程序。这个问题线索能及时有效处理,归功于该系统的提醒功能。

“我们对以往案件审查调查安全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发现有些案件存在不按期限办结,初核时间过长,线索处理不及时等共性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办案人员来说,存在较大岗位风险。”该区纪委案管室主任陈荆州说道。

因此,该线索管理系统会根据每个问题线索和案件按照规定的流程和时限办理开启提醒功能,对超期未分办问题线索、未及时办结等开展自动提醒,确保问题线索各环节流程实现全程把控。截止目前,该“智能预警”功能已督办各承办部门及时报请延期、办结案件20件。

“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既实现了案件线索的统一管理,又防止了线索迟办缓办。”龙湾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宏琴说,问题线索信息化管理减少了人为干预因素,实现了对问题线索处置的全程监督,实现全面监督和内部监管痕迹化。下一步我们将综合考虑逐步融合公安系统、“衣食住行购”综合数据(包括银行、移动支付公司的金融数据和移动运营商、即时聊天工具的通讯数据在内)等大数据,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