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无本生意”牵出“红顶中介”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5日
分享按钮

“在政府办公楼挂牌并办公,我们肯定认为它是政府下属企业”,“我们是安监所监管对象,他们让我们去哪里做台账,我们也只能去哪里做了”……日前,瑞安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大调研时,接到仙降街道辖区企业主的强烈反映,称该街道安监所竟指定企业到街道办事处里的中介机构制作安全生产台账。

街道办事处的办公楼里怎么会存在中介机构?又为何指定企业到这家中介机构办理,而且还向企业收费?瑞安市纪委监委意识到问题的蹊跷,相关纪检室立即开展调查,就此揭开了事情的真面目。

发现商机,商会人员干起零成本买卖

原来,2016年底瑞安市开展创文创卫大检查时,仙降商会临聘人员杨小文和潘某某发现很多中小规模企业尚未建立安全生产台账,便从中捕捉到了商机,联合原仙降安监所临聘人员应某某和蔡某某等人,创办了名为“瑞安市呈祥企业安生生产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呈祥服务中心”)的中介机构,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安全生产台账制作服务。在应某某和蔡某某的帮助下,呈祥服务中心私自占用仙降街道的一间办公室作为办公场所,既省了租金成本,又能营造出该服务中心隶属于政府机关的假象,真可谓一举两得。

就这样,仅仅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还占着公家的免费场地,呈祥服务中心这家几乎是“零成本”的中介机构就正式开业了。

寻找客源,利诱安监所成为“红顶中介”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呈祥服务中心在创办初期的生意并不好。杨小文等人就动起了歪脑筋,想方设法打通了与仙降安监所的关系,并和该所所长陈志勇等人达成“联盟协定”:仙降安监所为呈祥服务中心提供业务上的支持和帮助,在安全检查时介绍企业主到该服务中心做台账,拉拢客源,呈祥服务中心则发奖金给安监所,提高安监所临聘人员的待遇。

就这样,有了安监所的关照,原本门庭冷落的呈祥服务中心迅速赚得盆满钵满:仅2017年,就有265家企业在呈祥服务中心制作安全生产台账,营业额高达60多万元。而呈祥服务中心则以年终奖金、车补、饭补等名义送给仙降安监所共计人民币12.42万元以表感谢。此外,仙降安监所所长陈志勇还收受该中介机构6000元超市卡,其他4名安监员分别收受了3000元超市卡或现金。双方都从中尝到了“甜头”。

触碰红线,红顶中介发财梦终究破碎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这种‘红顶中介’的存在,严重扰乱了经济市场秩序,破坏了企业公平竞争,影响了我市营商环境。”瑞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瑞安市纪委监委迅速查处了该起案件,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给予仙降安监所所长陈志勇撤职、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给予杨小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其他4名收受财物的安监员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