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泰顺:多举措杜绝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6日
分享按钮

“这个‘明白卡’真是个‘宝典’,对照它,处分影响期、处分期、党员权利、任用晋升、职务级别、工资待遇、考核等次、考核奖金、党代表身份中止等各类处分影响内容一目了然,让我们开展处分执行检查工作有的放矢。”近日,说起泰顺县纪委监委发送的《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明白卡》,该县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点赞。

“党纪政务处分的执行、监督和检查需要相关人员对专业知识特别是处分影响要有较深的了解,但处分影响散见于各类党纪法规中,导致一些执行人员未有效掌握,为此,我们对其进行分类整理提炼,逐条罗列出纪律处分影响“细则”,确保执行检查清单化、全面化、可操作化。”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表示。

据悉,发送“明白卡”是该县纪委县监委根据近期开展2016-2018年党纪政纪处分案件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而专门“定制”。本次检查主要以各乡镇、部门自查,县纪委核查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党纪政务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及归档情况、涉案财物收缴或责令退赔情况等8方面内容。共检查涉及党员干部共427人(国家公职人员14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36人。共整改纠正9人,其中纠正处分文件未及时归档2人;纠正未按期解除处分1人;补发多扣年终考核奖金1人,补给少发欠款17760元;责令退还多发的年终考核奖金5人,追缴钱款36678元。

近年来,泰顺县纪委高度重视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实行执行情况独立成卷、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司法途径追缴违纪所得、采用“五查五看”检查方法等手段途径,上下联动,形成执纪监督合力,杜绝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