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对督查交办问题竟以会议落实会议 乐清这位局长因形式主义被问责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6日
分享按钮

近日,省纪委对4起形式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自觉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其中,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局长许大凤以会议落实会议、履职不力问题颇受关注。

事情发端于2017年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两级对乐清市开展的一次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即利用卫星遥感图片资料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检查发现,乐清市部分乡镇街道涉嫌违法图斑情况比较突出,随后了解到当地新增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情况比较突出。针对上级部门反馈的这一问题,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1月,乐清市纪委介入调查,从严从快处置到位,对时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许大凤等多名干部予以问责处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突出的问题到底是如何愈演愈烈的呢?据了解,国土监察执法工作原本属于国土资源局管理,2017年1月1日起,因机构职能调整,该市这一职能被划转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上级部门交办的反映永久基本农田被占用问题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确实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进行部署,但仅对下属执法中队进行了一次业务培训,没有对开展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导致非法占用基本农田问题未得到及时有效解决,造成不良影响。

“我们发现该局在成立一年多后,还存在工作业务不熟悉、制度建设不完善、工作要求不明确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对下属执法中队的日常巡查工作监督与核查机制不到位,存在只交办、不监督等形式主义问题。”该市纪委一名分管负责人介绍。

2018年6月,市纪委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的该局机动二中队副中队长阮文超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局长许大凤和分管副局长陈凌峰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处理,另有3名科室负责人被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

为跟踪整改,防止反弹,该市纪委及时发函给国土部门指出问题、明确要求。国土部门迅速成立了卫片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力量对所有图斑进行重新核查,并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镇街、工程指挥部等部门,分类实施违法用地整改。

2018年4月20日,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在对乐清市上报的违法用地进行实地踏勘验收后,下发了验收复核意见书,予以通过温州市级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