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护照在单位保管,人为何在美国?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分享按钮

“邵阿珍的护照2007年10月就由仙溪中心卫生院统一收缴保管了,为什么她会在美国纽约申请补发?”2019年1月,乐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接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寄过来的核查函,随即将核查函转到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受理核查任务的市卫生健康局政工科工作人员在心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随后,乐清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也收到了乐清市纪委监委的问题线索交办单,着手对邵阿珍违规出国(境)一案开展调查。

经查,邵阿珍原为乐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职工,2017年8月16日,她借用至仙溪镇中心卫生院工作。2017月8月28日,她未通过组织审批程序,擅自出境至美国一直未归。

2017年9月,乐清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专项检查,要求所有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上交集中保管。经仙溪镇中心卫生院领导多次催促后,2017年10月,邵阿珍将护照寄回国内,由其丈夫上交至卫生院集中保管。

“当时接收邵阿珍借用后,曾催她几次过来上班,她说要辞职并准备给原单位打报告,我也就没有持续跟进。2017年10月,根据上级专项检查要求,我通过微信多次和她联系,后来把她的护照收缴过来了,怎么也没有想到她人一直在美国。”时任仙溪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马海波表示。

“借用到仙溪中心卫生院后我一直没上班,也都没领取工资。由于孩子在美国上学,需要我照顾,所以到美国之后就一直没回来。”邵阿珍在电话中承认,“2019年初准备回国,但是护照已经寄回单位保管了,所以只能向大使馆申请遗失补发,没想到现在对这一块把关这么严格。”

邵阿珍政治意识和法纪意识淡薄,未经组织审批,违规出国(境)并滞留境外达一年多。未履行请假手续并长期不在岗。2019年3月,邵阿珍受到辞退处理。马海波作为卫生院领导,未能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用人失察失管。2019年4月,马海波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有利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源头筑牢防逃堤坝。各级党委(党组)应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信息登记报备‘应备尽备’,因私出国(境)证照‘应交尽交’,审批领用手续做到严格规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典型问题要落实‘一案双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市纪委监委一名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