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扎实开展好“八项行动”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1日
分享按钮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总体要求,5月17日,温州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领导、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有关领导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做到领导带头接受教育,以案为鉴筑牢防线,加快建设清廉温州,真正使风清气正成为温州最好的环境,使清正廉洁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特征,以清廉温州建设的实际成效为续写创新史提供坚强保证。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近期,温州各地各部门迅速推进警示教育月活动。

(一)召开一次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专项会议。

市委专门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议,集体观看省、市警示教育专题片,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政治道德防线。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召开警示教育会议。

(二)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参观活动。

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赴法纪教育基地,参观警示教育展。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分批赴各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

(三)开展“四张清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围绕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领域的重大风险,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有效的“整改清单”,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腐败风险。

(四)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市纪委、市监委深入剖析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市管干部典型案例,汇编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录,拍摄系列警示专题片,供各地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德。

(五)组织一次党风廉政专题培训。

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温州讲坛”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为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作党风廉政专题讲座。各地各单位要把警示教育列入党校的必修课,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推动警示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红脸出汗,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警觉、警戒、警醒。

(七)开展清廉文化系列活动。

开展“清廉温州原创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市征集廉政公益广告、清廉故事等各类形式的原创作品。举办“不忘初心,清廉前行”朗诵比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设“清风警示”专栏,从执纪者的角度深度剖析,以案说纪、以案示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清廉温州建设中来,在全市形成浓厚的崇廉尚廉氛围。

(八)开展“两个责任”专项督查活动。

把巡视巡察和日常检查发现“两个责任”不到位、违纪违法案件发生较多的县(市、区)、部门作为督查对象,重点检查“两个责任”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推动全市各地各单位切实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监管有力、制约有效的监督责任落实体系,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的“两个责任”问责追究体系。

 市委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突出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突出制度建设这个保障,对本地本系统的警示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同时,要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引领示范,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各地各单位既要高标准完成警示教育“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