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进驻后,他主动上交了34万元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3日
分享按钮

拖欠村集体租金一年多时间,巡察进驻后不久,主动上交了欠款34万元。4月29日,瑞安市南滨街道一名村干部如释重负地向村民道出实情:“巡察组来了,如果厂房租金再不交,会难看的。”

这是该市巡察利剑发挥震慑作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瑞安市统筹抓好常规巡察与整改督查工作,既注重发现问题、形成强力震慑,又紧盯整改、推动标本兼治,有效发挥巡察利剑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见效。

在莘塍,街道党工委既抓好个性问题的整改,又认真查找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比如说,针对巡察反馈党员会议费违规发放禁而不绝的问题,该街道一方面责令垟底村、仙甲村党员干部清退党员会议费1.03万元,给予4名责任人严肃处理,督促其他26个村居对照共性问题未巡先改、自查自纠。另一方面,该街道从今年1月上旬开始,集中2个月时间对28个村居2015年以来违规发放会议费、补贴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各村已清退各类会议费、补贴共计22.532万元。

在马屿镇,坚持把案件查办与综合治理相结合,打破“就事论事抓整改”的惯性思维。像查处马屿镇水坑敬老院原院长骗取五保补助金6.44万元、马屿镇石桥村报账员挪用农村医疗保险金20万元等一批典型案件后,针对暴露出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管理失职等问题,马屿镇坚决从源头抓好治理,严格落实低保审核的“两个一律”退保要求,动态调整五保户信息系统,把好低保资金审批关、审核关和发放关“三道关口”,形成严密的低保监管体系。截至目前,共清退不符合低保要求人员426人,拒绝申请对象30余户60多人。并对辖区内敬老院推行公建民营,既解决了五保补助金管理使用混乱问题,又解决了社会养老机构办院条件不达标问题,真正以巡察整改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通过巡察,瑞安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自觉主动遵规守纪蔚然成风。巡察机构成立以来共反馈问题1762个,已整改到位1673个;交办立行立改问题181个,已整改到位179个;党纪政务处分42人,健全各项规章制度31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