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永嘉:严管“八小时”外 筑牢清廉“内防线”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9日
分享按钮

“进了纪检监察机关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纪检监察岗位同样存在廉政风险点,在‘八小时外’也同样需要监督,请您做好‘廉内助’,当好监督员……”近日,永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来到纪检干部徐建静家中,与家属进行谈心谈话。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将监督由“八小时以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出台《永嘉县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人员涉酒行为报备管理办法(试行)》《永嘉县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若干规定》《永嘉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规定》《永嘉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文明办公礼仪规范》等系列制度。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如实亮出“家底”,杜绝瞒报漏报。个人事项发生变动时,及时提交临时报告表,随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变动。“没想到个人事项报告要填得这么细致,要求这么严格,房产不但要写清地址,还要写明房产来源去向、建筑面积和房产性质,看来,报‘家底’,纪检监察干部也是要做好表率的!”委机关多名干部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感叹道。对填报内容不规范、缺项、漏项的报告,干部室坚决退回要求重新填报,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应报尽报”,将个人有关信息全部“晒”出来。“严格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仅是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更是一次全面自我检查,这让我们从‘严管’中体会到‘厚爱’的深意。”干部室主任章朝辉说道。

而定期开展廉洁家访活动,是也是该县探索“八小时外”管理的重要方式。家访活动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各室(组)负责人对所属干部进行家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根据安排对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家访,纪委副书记对分管室主任进行家访,县纪委书记对全体班子成员进行家访,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建立廉洁家访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机制。通过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庭,与家属交流,听家属反映,看家境情况,进一步了解干部的家庭环境、思想动态和社会交往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实际困难。并在家访时,向干部家属强调纪律规矩,讲述违纪违法案例,引导大家充分发挥‘廉内助’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作用。

“我们着力凸显把监督挺在前面,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铁军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永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