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就诊账户里突然多出的3000元......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9日
分享按钮

“同志,我的就诊账户里怎么无缘无故多出这么多钱,是不是弄错了啊?”正值“中国医师节”这一天,瑞安市妇幼保健院收费窗口前,一位病人家属疑惑地问道。

原来,瑞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于医生在办公室里收到了这位病人家属“故意”落下的现金红包3000元。于医生将红包归还病人家属时,家属拒不肯收,于是,于医生将该红包交到了该院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立即把这3000元现金存入了病人的住院账户。

“我把这红包退还给病人家属时,家属说什么都不肯收回,我十分理解病人家属和病人的心情,这钱通过院监察室退还至病人的住院账户,即表明了我们医生的立场,也能让病人安心就诊。”

上面这“曲线退钱”的一幕是瑞安全面建设“清廉医院”的一个缩影。医疗机构和住院患者签订《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与医药产品供应商签订《医疗卫生机构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今年以来,瑞安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加强对医药生产、流通、销售企业和医药代表的监管措施,严肃查处药械购销和医疗服务中收受回扣、红包行为,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不断提升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今年截至7月,瑞安全市市级医院拒收红包25万多元。

据了解,瑞安市将以决策、人事、财务、基建、采购、统方等权力为重点,对各级医院进行全面排摸和防控岗位廉洁风险。同时,探索延伸监察监督,推进医院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网格化监督管理,建立医务人员不良记录制度和廉洁电子档案。此外,对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活动中收受索要红包、回扣、商业统方、违规收费等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道德的不正之风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为健全清廉监督体系,瑞安市卫健局还引进第三方机构,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从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医疗投诉、医院环境、廉洁六个维度,对门、急诊和住院各个流程进行测评和分析,并收集就诊患者意见建议,促进医务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拒绝不当利益诱惑,从而有效遏制腐败顽疾。(瑞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