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烂口碑”扯出“好线索”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6日
分享按钮

“现在政府就是这样办事的嘛!我大老远地赶回来……”2018年9月10号是泰顺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三魁镇开展巡察工作的第一天,我们计划在当天下午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然后正式启动对三魁镇的常规巡察工作。当天上午,我们一行刚走进镇政府大院,一阵喧哗声迎面而来。这时走在前面的吴组长停下脚步,回头对我说:“小张,去了解下情况”。

“啊,动员会不是下午才开吗,我们现在就要开始巡察了吗?”队伍中的我有点懵了。

“是的,老百姓已经给我们‘开动员会’了,立即开始工作吧!”,吴组长翻翻手中的公文包回答道。

奇葩理由阻挠办事

经了解,一件令人感到荒谬和愤慨的事情呈现在我们面前,原来来访群众李某反映其长期在外务工,近日特地从江苏赶回泰顺老家办理建房审批手续,结果却被该镇住建所所长何某告知手续需要一周后才能办理,而理由居然是“办理手续的片区工作人员外出疗养,下周才回来”。

“请镇政府及时组织人员核实,并为群众解决问题!”,很快,当天下午动员会后不久,我们得知该名群众的申请事项得到受理并落实。到此,本以为这件事就算结束了。结果吴组长对我说:“小张,明天请当事人来我们这谈谈”。

三个名字留下线索

次日,我们请来李某了解情况。李某一到场仍是义愤填膺,也很愿意跟我们交谈。谈话进行得很顺利,对我们的问题李某回答得很直爽,随着谈话的深入何某的问题线索也越来越清晰。

“老乡,你说何某收受好处才帮人办证这事有证据吗?”吴组长在给李某续上茶水的同时问道。

“有,怎么会没有!他的事村里都知道,这家伙的口碑差得很,我给你们写三个名字,这些人都有因为办证的事情被李某要过钱的。”

这时我懂了,这事还真没结束。

消除顾虑突破瓶颈

经过侧面了解,我们得知何某长期在当地住建所工作,群众口碑确实不好,关于他收钱办事的说法也有流传。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判断,何某很可能存在违纪问题。于是根据三个名字,我们找了其中一人谈话,当地百姓内心顾虑多,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对何某索取好处费的行为闭口不谈,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要找准突破口,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吴组长很快制止了我们继续谈话的想法,并及时召开组务会分析讨论,对涉事群众的家庭关系和社会背景进行分析,将突破口放在其在当地企事业单位上班的亲属赵某身上,通过其亲属做思想工作,消除其思想顾虑。很快,赵某承认,何某确实在办证时向他索要好处费。

违纪违法水落石出

随后我们按程序及时向县监委移交何某的问题线索。随着调查的深入,何某在担任三魁住建所副所长、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人民币共计89433元的违纪违法事实逐步浮出水面。2019年3月何某被开除公职,5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何某的案件结束了,但我们的巡察工作还在继续。老百姓总是喜欢把巡察组同志看做是行走的“尚方宝剑”,我们将始终以发现和找准问题作为巡察的首要任务,继续发挥巡察的“尖兵”和“利剑”作用。(泰顺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