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瑞安:“不翼而飞”的25万元集体资金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分享按钮

躺在集体账户里的25万元竟然“不翼而飞”,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日前,瑞安市纪委监委接到陶山镇金桥村村民举报,称金桥村集体向金桥村老人协会借款的25万元无故“消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瑞安市纪委监委收到线索举报后迅速展开调查。

“这些赞助款、借款都来自哪里?”翻阅金桥村村账目中时,好几笔“借款”、“赞助款”名义合计15万余元的单据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调查人员找到了时任村报账员朱岩成询问情况,朱岩成知道终究纸包不住火,只好老实交代了事情经过。

原来,2011年7月至2012年,金桥村经济合作社先后向金桥村老人协会借款共计25万元,该25万元以现金方式交由时任村报账员朱岩成收讫,用于缴纳村集体水费、办公楼租金等村集体费用共计15.5万元后,还剩余9.5万元。此时,手头拮据的朱岩成对这笔现金动起了歪心思。

“当时9.5万元现金在我手上,我就想这笔钱先给自己使用,待村集体有需要的时候再将钱归还。”朱岩成说道。

那么,如何让这笔钱神不知鬼不觉地“被挪用”呢?深谙财务之道的朱岩成想出了一个“好”办法——25万元借款不计入村集体收入账目,并以“借款”、“赞助款”等名义伪造了15.5万元收入凭证入账,虚构收支平衡的假象。2017年,金桥村报账员换届后,朱岩成故意隐瞒了这笔25万元的借款收入。于是,这笔9.5万元的村集体资金就这样“大摇大摆”地溜进了朱岩成的口袋。

朱岩成挪用资金长达2年之久,这期间为何没人对村集体账目中的“借款”、“赞助费”等虚构项目提出疑义?为何如此大笔资金凭空“消失”却无人察觉?

原来,2011年起,朱岩敏先后担任金桥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负责人、经济合作社社长。期间,朱岩敏从未对村集体账目进行审核,致使村集体账目混乱、村集体资金长期被他人挪用而无所察觉。

“入党十几年来,我在不知不觉间忘记了自己入党的初心,忽视了身上的责任,疏忽了对村集体财务的管理,才会让朱岩成有机可乘,我辜负了村民对我的信任。”朱岩敏后悔地说道。

2019年12月16日,瑞安市纪委给予朱岩成开除党籍处分,给予朱岩敏警告处分,被挪用的9.5万元资金现已全部退入金桥村集体账户。(瑞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