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亮点⑤——县(市、区)纪委监委篇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
分享按钮

2019年以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共同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向组织、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担当充满激情活力的高分答卷。

鹿城

“攥指成拳”激发监督执纪“乘数效应”

把委机关6个纪检监察室与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捆绑组成6个“协作共同体”,建立“1+X”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实行“捆绑+分拆”考核办法,激发监督执纪“乘数效应”。

龙湾

助力清廉民企建设

在12家“清廉民企”试点单位建立纪检小组,配置专兼职纪检员156名,出台“清廉民企”规范化运行12条标准。成立纪法服务站,建立涉企执法云端备案系统,开展“五破五立”集中整顿行动,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瓯海

创新开展涉公合同监督

联合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审计局等单位,对高风险涉公合同开展“靶向”审查。开发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合同订立、履行等全程智能化监管。建立合同范本库,制定涉公合同问题清单150条,不断压实签约部门主体责任。

洞头

实行容错免责事后监管

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专项治理,出台《容错免责事项备案办法》,建立“五级容错备案”机制,社会救助工作尽职免责机制入选全国民政系统十大创新案例。

乐清

坚持推行“阳光反馈”机制

创新基层信访处置机制,采取“阳光反馈”的方式,让群众在了解信访问题的真实全貌中消除疑虑和猜测,打通信访调处到化解息访的最后壁垒。全年化解疑难信访42件,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

瑞安

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

明确乡镇(街道)监察办职责和权限,制定监察业务实施规范等10多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细化文书模板,使履职有章可循。2019年,瑞安全市乡镇(街道)监察办共查处涉嫌职务违法的村干部24人,提出监察建议21条。

永嘉

探索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督

以农村“三资”智慧管理系统为依托,监督有关单位将村级资金收入、资源性收入、资产性收入纳入智慧监管系统,实时发布“微腐败”风险预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文成

创新“3+”模式压实主体责任

采取“责任清单+信息平台”、“专项整治+巡察监督”、“一案双查+末梢治理”组合模式,2019年发现并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有关问题300多个,实施“一案双查”17起,问责22人。

平阳

“青松计划”锻造“四有”铁军

通过遴选、交流、选调等措施,实现纪检监察年龄专业学历“三优化”。30多名干部分级挂职锻炼,“两个为主”提名考察40余人,“师徒共进”做法成效明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泰顺

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整治

对县管领导干部“两违”、公职人员营利活动情况开展“全覆盖”核查,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1起13人。在全省率先出台规范严禁民间借贷和营利活动的“八严禁四监管”制度,理清界限、规范行为、巩固成果。

苍南

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成立“铁纪仁心”宣讲团,深入全县18个乡镇、427个村社开展警示教育,举办宣讲活动5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4万多人次,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强化震慑,督促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龙港

纪检监察工作起好头开好步

2019年12月,龙港市纪委监委正式运作,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全新模式,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探索打造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龙港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