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亮点 ⑦——惩治腐败篇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
分享按钮

重拳反腐不松劲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审查调查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7231件次,立案2739件,其中县处级干部17人,乡科级干部251人;留置147人,党纪政务处分2620人,移送司法机关148人。各项数据均比2018年有大幅增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无论官职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对腐败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恰恰表明了我市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原院长连庆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党委书记周蒙滔,温州银行原行长吴华,平阳县委原常委、统战部长雷仁,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陈晓峰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在工程建设、医疗卫生、金融信贷等领域形成巨大震慑。高压态势下,去年以来有31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惩治“蝇贪”持续加力。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发力、向末梢延伸。

 实施扶贫、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6起160人,党纪政务处分86人。

 推行惩腐打伞“两深化三完善三建立”八项制度,开展“打伞破网攻坚月”专项行动,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8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9人,移送司法机关103人。

一组组数据充分彰显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向基层腐败开刀的力度和决心。

 “四种形态”有效运用。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反腐败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的同时,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在要求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充分体现党的政策和策略,全力保障案件办理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全年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62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811人次,占67.4%;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802人次,占20.9%,做到抓早抓小、严管厚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做到既当党纪国法的“守护者”,也当政治生态的“护林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