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纾困暖心回访教育彰显执纪温度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分享按钮

监督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近年来,温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重视做好回访教育,帮助干部放下包袱、再出发,相关做法在人民日报、中国网及清廉浙江等中央、省级媒体上刊出。现予以转载,敬请关注——

“建议你单位对受处分干部处分影响期满后,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不影响其提拔使用。”乐清市纪委在多方走访、谈心谈话后,向北白象镇党委发出了这样一份暖心的回访教育反馈意见书,这也是温州市“回访教育”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向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委发出的第一份反馈意见书。

今年9月,温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开展集中回访教育,累计回访60名受处分干部,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所在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了解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提振精神、轻装上阵,激励和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多方联动  全面了解干部心态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精心筛选全市重点回访对象,全流程把关,由业务骨干组成回访教育组,与县(市、区)上下联动,对受处分的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分别与党委主要负责人、所属系统、所在单位有关同志,以及受处分干部本人等进行谈心谈话、营造声势,力求回访教育工作落地、落实。

“我们地区的干部敢抓敢干有担当。特别是在一些急难险重工作中,党员干部表现出的战斗精神令人钦佩。而受处分的干部,更是能顶住压力,干事热情不减,用更积极的工作状态向组织表明改正错误的决心和态度。作为他们的班长,也希望组织能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提振精神,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乐清市委领导向回访组这样说起。

乐清市受处分的干部陈某某在回访教育时说,“那时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近乎无眠无休的连续作战中,受处分当时确实有过一丝委屈。但事后回想,工作的确不容任何懈怠和闪失,组织的处分决定更是警醒我必须反思工作方式,坚定了我‘唯有工作,才能找到自我价值’的认知。在组织的关怀帮助下,我及时放下了思想包袱,继续全身心投入工作,也希望组织能继续给予我信心和鼓励。”

分类定制打造地方辨识度

瓯海区纪委区监委以红黄蓝“三色分类”划分,为受处分干部定制专属教育回访方案。对存在思想包袱的“红标色”干部,牵头组织党委(组)对干部开展思想教育及政策解释;对存在解决实际困难的“黄标色”干部,对接相关单位,在政策范围内帮助解决;对敢于担当、群众认可和工作表现突出的“蓝标色”干部,召开干部回访送暖见面会消除处分舆论影响,并向组织部门提出处分期满后不影响使用的建议。“三色分类”工作法,大大提高了回访教育效率,达到了精准送暖、高效送暖的目的。

该区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董某某在失责违纪后,及时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复产工作,提前25个工作日达成预期复工复产目标。董某某在回访送暖见面会上说:“在组织及同事的关心关爱下,我及时调整了受处分后的低落心情,积极地投入驻村及城建工作,并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要特别感谢组织的回访教育,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帮助我彻底放下了心理包袱,让我更加充满干劲和激情。”

回归搭桥  为干事担当者撑腰

鹿城区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康健工程”的实施意见》,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纪委书记、区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康健工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回归搭桥”模式,为基层干事干部撑腰。

疫情期间,时任鹿城区某局下属事业中心主任孙某某,因对农贸市场防控措施落实监管不到位受到处分。孙某某没有因此感到气馁和丧失斗志,依然每日坚守在十几个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的一线防控和指导工作,其先进抗疫事迹被温州都市报以“温州最美抗疫人”在新闻媒体进行了正面宣传报道。如今,孙某某根据组织安排赴该局某站所任职,依然不减干事热情,迅速转变角色,敢抓敢管,科学合理地指导分配工作。回访教育过程中,也得到了领导、同事、局机关纪委的肯定。

鹿城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康健工程运用‘回归搭桥’模式,帮助受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党员、监察对象重拾信心,对因客观原因造成工作失误被免职、降职或撤职使用对象,经回访教育后,能够继续保持工作干劲、业绩突出,且已过影响期的党员、监察对象,经综合研判、组织考察、单位推荐、考核确认后,系区管干部的可向区委推荐重新考察使用,系股级干部的建议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重新考察使用。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回归搭桥’,提供机会继续干事创业、服务大众,正是回访教育的初心和实质。”

回访无死角  执纪温度全覆盖

工龄30年,现年50岁,因受党纪政务重处分而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文成县某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某某,在收到处分决定的时候,一时间感到十分失落,也一度觉得自己在人前人后受到冷遇。回访教育期间,周某某向文成县纪委县监委回访教育组再次袒露心声,通过单位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同事们的支持帮助,生活上的自我调节,他现在已经走出阴霾,每天定时锻炼身体,在现有的岗位上积极履职,发挥余热。今年,在与省厅衔接相关工作中,周某某主动请缨,以一名普通干部的身份,积极与省厅相关领导和人员对接,对照审批工作要求,顺利帮助局里拿到相关批文。周某某说,“现在这个年纪受到这样的处分,或许在外人看来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但心态调整过来之后,倒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可以静下心来干工作,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自己及家人。今后,除做好本职工作外,只要组织或者单位有需要,自己仍然会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找到每一名需要回访教育的受处分干部,做好每一次回访教育工作,文成县纪委县监委把执纪温度辐射到了每一个角落。

回访教育既是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也是对有关党组织和单位的一次督导检查,通过回访教育,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到位,加大责任向基层传导力度,丰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抓手,提升处分执行质效。下一步,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将进一步做实“后半篇文章”,增强执纪执法的权威性和威慑力,建立健全受处分人员教育帮扶制度、影响期满考核评价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形成“回放一批、挽救一批、重塑一批”的长效机制。(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