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温州清廉市场建设“以廉促商”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2日
分享按钮

“没想到经过廉政防控风险大排查后,我居然得到提拔。我一定更加努力工作,时时‘廉’记于心。”刚被提拔为温州国际鞋博城区域经理的朱金建激动地说。

朱金建原是该市场的一名采购人员。近期,市场开展廉政防控风险大排查,组织内部50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对个人涉企账务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自愿提交的支付宝和微信近一年转账记录进行全面排查。排查组对朱金建主动提交的转账记录核查后发现,他不但没有涉嫌收受商业贿赂,账单里反而多了2笔涉及市场的转出费用——这些都是他在采购过程中“倒贴”费用的“证据”。市场高层由此发现了朱金建的闪光点,随后,便对他进行了提拔。

“我们首要注重员工的‘思想健康’和‘行为廉洁’,并着重培养这样的企业高管。”市场运营方负责人毛青云介绍,随着市场的繁荣,市场采购、招商等领域人员面临较大的拉拢腐蚀风险,于是,市场借鉴政府廉政风险防控的相关制度和做法,开展了上述风险大排查活动。

温州国际鞋博城是一家享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的市场,共有2390余家商户,是温州市经营规模、经营品种、配套设施等都较为突出的高品质鞋材交易市场。去年12月,鞋博城率温州全市之先启动创建清廉市场,以进一步营造市场内部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环境。一年来,鞋博城探索出了一条制度建设和文化引导互融互促的创建路径,制定了《反商业贿赂反腐败管理办法》、《员工六大禁令》、《商户文明经商清廉自律公约》等17个促廉管理制度。同时,在市场设立了清廉文化主题景观、宣传栏、“亲清茶吧”,借助市场广播“店店通”每天不定时播放“清风寄语”,全力营造廉洁氛围。

据介绍,除温州国际鞋博城以外,鹿城区还选择了两个市场进行清廉市场的重点培育,包括以中国首位个体工商户章华妹命名的温州华妹辅料市场和获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政策试点的鹿城区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该区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出台《鹿城区清廉市场示范点创建方案》,按照“一市场一方案一特色一品牌”的创建思路,着力形成“一轴两翼”格局的清廉市场示范带。

“清廉市场建设不但要叫得响,更重要的是做得实。”温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市场主导、部门联动、经营主体参与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清廉文化、内部防控、社会诚信、公平竞争、清亲政商关系五大体系创建样本,让清廉市场建设成果转化为企业新的生产力和增长点。(鹿城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