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洞头:数字赋能助力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洞头区纪委区监委聚焦基层监督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集政治生态评估预警、海霞说事智慧监督、阳光村务一掌通、农村“三资”前置全托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清廉海霞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融合。

线上线下 “敞开说”,集中民智“共商议”

“我们村隧道口那里建议再新增警示牌”“补晒场周围的环境需要整治”……霓屿街道同兴村“海霞说事”活动现场,村民们向村两委提出关切的民生问题,与此同时,在外乡贤正在海霞说事线上平台的虚拟会议室中参加说事活动。

“以往海霞说事均在线下开展,村民有了说的热情,但总担心督的进度。现在把村民说事连上了互联网,既能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说事,又能整合群众、乡镇纪委、村监会监督力量,使村干部用权办事有了紧箍咒、硬约束。”霓屿街道纪工委书记说道。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不断深化完善“海霞说事”制度,优化以“说、议、办、评”为核心内容的制度体系,上线海霞说事智慧监督平台,设立信息公开、百姓议事虚拟会议厅、跟踪督办、民情直通、绩效考核五大版块,村民通过手机就能融入到村务管理、决策、治理、监督各个环节,形成阳光公开的说事生态、干事生态、成事生态。平台上线以来共召开线上线下说事会26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落实率达87%。

一网贯通“全融合”,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我们村上个月的收支情况出来了,你们快点开看看。”近期,大门镇甲山社区村民通过手机扫一扫,村级财务一目了然。

对村级小微权力进行精准有效的监督,是预防农村微腐败的关键。今年,区纪委区监委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农村“小微权力”监管工作全面升级,在全区各村全覆盖推广阳光村务一掌通和农村“三资”前置全托平台,集成阳光公开、审批管理、预警监督和数据分析等功能,用晒单促事项公开透明,用科技为三资管理赋能,使村级事务民主化、服务化、移动化、公开化。

通过线上平台,村级事务管理实现流程“指尖审批”、群众“指尖监督”、纪委“指尖监管”的闭环机制,所有环节信息留痕在平台上,可倒查、可追溯,扎紧了村集体的“钱袋子”。截止目前,已在线查纠问题21个,约谈村主职干部14名,完成线上审批笔数1757笔,线上支付金额2441.91万元。

数据监测“护林员”,政治生态“风气清”

“经过平台动态监测、综合研判,你单位政治生态评估预警得分为89分,现予以黄色预警…”日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打开预警平台,马上弹窗跳出政治生态评估预警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并上报结果。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在全面加强政治监督上狠下工夫,对原有政治生态评估预警平台进行全面优化,结合基层实际升级完善“5+1”的监测预警指标,相应设置指标权重和评价规则,通过构建数据模型,以绿、蓝、黄、红四色热力地图形式展现各单位的政治生态变化,按季度为各单位开具政治生态“诊断书”,督促问题整改处置。同时,新增大数据分析、年度评价自查、政治画像等版块内容,实现政治生态画像更立体、发现问题更精准,达到“全视角”扫描、“全流程”分析、“全天候”监督的效果。系统上线以来,共采集数据661条,黄色预警18个单位,红色预警2个单位。

“通过清廉海霞智慧监督平台,将大数据分析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小微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深层挖掘内在规律和趋向,真正实现‘人在干、云在转、数在算’的精准监督。”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洞头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