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聚焦监督首责深耕细作派驻监督“责任田”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分享按钮

近年来,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牢牢把握新时代机关纪检工作的新要求,立足派出机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发挥监督执纪“探头”作用。

加强签字背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硬约束。年初督促驻在部门制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协同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动员部署会,“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逐级签订责任书,形成责任传导体系。坚持实行“月提醒、季对照、年检查”工作机制,对照责任制考核要求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平台录入要求,每月提醒工作任务,每季督促召开分析会,每半年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反馈存在问题,督促责任落实到位。

落实严防严控,确保关键领域监督全覆盖。加强经费检查,半年对驻在部门行政经费、党费和工会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档案和岗位风险防控更新制度,实现每年定期更新。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事先审批制度,督促规范租车用车。规范廉政审核把关制度,对涉及重要人事任免、评先评优进行一事一审核。

强化政治监督,描好驻在部门政治自画像。根据《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对驻在部门执行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工作制度,结合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情况,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逐一政治画像。开展半年度政治生态评估,以描准政治画像、把脉政治生态,推动驻在部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