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分享按钮

近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召集市经信局产业平台处、机关纪委等处室负责人,就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推进工作进行了解约谈,督促工作落实。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贯彻市纪委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心工作,以“三个坚持”为目标,针对专项巡察发现的十大领域问题,开展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到实处,累计清退不合规入园企业184家,退还违规收费5565万元,拆除整治违章隔层5.26万㎡。

坚持政治导向,构建监督“直通车”。年初,在全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启动后,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监督组,进行业务学习、工作了解,落实专人跟进监督工作。与市经信局负责业务处室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整治情况及时报送备案,督促严格落实督查工作制度和信息报送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阶段性工作进展进行汇总梳理。

坚持问题导向,按下化解“快进键”。开展专项监督,通过“三重一大”备案、走访调研、参加党委会等方式,督促开展三轮实地督查,对县(市、区)和产业平台进行全方位实地走访并进行业务指导,加快共性问题化解,同时对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重点问题进行多轮实地走访,督促重点难点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发现85个问题园区,涉及到的302个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构建数据信息平台,对各地问题清单进行“一对一”管理,及时进行通报,做到“化解一个销号一个”。

坚持制度约束,制定政策“高压线”。注重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针对专项整治十大领域问题,督促制定出台“小微企业园十条刚性举措”,从园区规划建设到企业入园管理实行全方位监管,强化顶层制度设计,在产业导向、企业管理、厂房流转等方面明确底线,杜绝问题再发生,督促强化公共配套设施、加强运营管理机构建设和数字化园区建设,让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下一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将深化小微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推进清廉小微园建设,为小微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清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