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战“疫”传真】你保医疗“战场”,我护基层“阵地”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分享按钮

他们是夫妻,疫情前也是战友。在纪检监察队伍里,有这么些“特殊”夫妻搭档——丈夫在督查一线忙碌,妻子在医护一线坚守。他们并肩逆行,用双倍坚守,演绎别样的“战友情”。

夫妻档案

徐锦邦:市纪委监委第五(乐清)督查组联络员、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朱晓群:鹿城区绣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徐锦邦(左一)在卡点督查

朱晓群在接诊


“我这段时间会很忙,女儿交给你照顾了。”徐锦邦爱人朱晓群把家里事务简要交代下,转身就回门诊一线参与战“疫”。她原本打算将女儿托付给丈夫。然而,徐锦邦一接到单位返岗通知,二话不说就赶回报到,并服从安排,参与第五督查组,赴疫情重点区乐清市开展工作。

自参加督查以来,徐锦邦就没有“下班时间”。他每天早出晚归在乐清市开展常态督查。假期有人还在睡懒觉,他已经在乡镇街道、村居小区,以及集中隔离点、交通卡口等一线重点场所,认真督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深夜里,还在办公室对接联系,统计数据,汇总督查情况上报,确保一手材料及时上传。

加强一线督查的同时,徐锦邦坚持精准监督,从重点对象管控等数据信息中挖掘防控薄弱环节,对履职尽责不到位情况进行督促整改或问责,与督查组同志一起发现问题30多个,提出问责建议4条、处理5人。坚持把服务融入督查,及时上报农口企业农产品运输不畅等问题,全力推动问题解决;发现交通卡口物资运输证件标准不一问题,立即联系其他督查组予以协调解决,并建议市防控指挥部对此进行统一规范,为推动物资运输畅通提供了保障。


夫妻档案:

高浩程:洞头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

曾春萍:洞头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


高浩程(左一)在卡点督查

曾春萍在医院工作


“女儿,早餐在蒸锅里保温着了,起床后记得吃,爸爸去单位了。”给女儿的微信留言后,高浩程戴上口罩就奔赴单位了。而他的妻子曾春萍更是“住”在了医院,回趟家也只是换身衣服。

作为北岙片区督查组组长,高浩程带领组员日夜穿梭在新老城区的大街小巷上,在工作上细致入微,无论什么天气状况都要仔细走访辖区。一次遇上大雨,高浩程和组员坚持步行,走遍了负责的12个住宅小区。“东和海景园住宅区管控人员不在岗,车辆出口未设置卡点、无人监管;金海花苑、金海湾等住宅区卡点人员力量不足,物资缺乏……”在办公室写完当日的督查小结并上报给指挥中心后,高浩程才意识到自己的裤子和鞋子早已经被雨水浸透。

而在洞头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内,妻子曾春萍穿着隔离服在发热门诊忙碌着。为了节省隔离服,她穿着就是一天,里面衣服常常被汗水闷湿。


夫妻档案

吴昌游:市纪委监委驻浙南产业集聚区纪检监察组副科长级纪检监察员

林彬彬:龙湾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


吴昌游(右一)在农贸市场督查

林彬彬(左一)在隔离点查房


“你已经是男子汉了,爸妈不在的时候,要照顾好妹妹!”平常的话语饱含着吴昌游夫妻对13岁儿子和3岁女儿满满的不舍和惦记。面对疫情,夫妻俩舍小家顾大家,毅然踏上抗疫征程。

吴昌游的爱人林彬彬所在的医院是龙湾区新冠肺炎病人收治点之一,她要在医院和社区隔离点两处轮值,常常这边值完一个夜班,就赶去那边上白班,每天在抗“疫”最前线连轴转。即便这样,吴昌游对单位闭口不提家庭情况,积极参与一线督查。“我们派驻组本身人员就不多,这次任务又重,紧要关头我怎么能缺席!”吴昌游每天与同事们一道穿梭在街道、村庄、卡口、集中隔离点等地方开展督查,并常常工作到深夜。

吴昌游尽管对两个孩子很牵挂,但上了“战场”就一丝不苟。他直击基层薄弱环节,助推公安机关提前介入重点人员管控,使浙南产业集聚区率先建立由公安机关牵头的基层单元防控网,提高管控能力,与同事累计督促整改问题248个,提出建议6条;倾听民声解民忧,在对农贸市场的督查中了解到,因各区封闭管理,进货渠道不畅通,导致肉类供应运输困难,便及时向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督促出台相应措施予以解决。

“我有我的使命,他有他的职责。疫情面前,我们都义不容辞,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共同战“疫”!”对“不顾家”的丈夫,三位妻子都如是说。

向这些并肩逆行的夫妻们致敬!

给所有奋斗在

疫情防控一线的人们点赞!

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