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纪检监察人手记】”三顾茅庐”助复产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1日
分享按钮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久在防控新冠肺炎的樊笼之中,一到鳌江入海口的新美洲村顿有神清气爽的感觉。沿着狭窄的机耕路,我的车子开进了直升蔬菜专业合作社。门口挂着的“农业部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全国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示范点在暮光下熠熠生辉。

几声狗叫后,一黄一黑两只中华田园犬拦住了去路,农场主老吴连忙把狗骂跑。

“小陈,你们这是三顾茅庐呀!今天又给我报什么喜讯呀?”老吴笑着来迎我,把我拉进他那茅草搭的管理房喝茶。

“过来看看沿路村级卡点是不是都及时撤销了,你那运菜的三轮卡能出入自如吗?”

“新美洲卡点早上撤了,涂场村的昨天就撤了,附近几个村落的都撤销了。道路运输是不被堵截了。你们纪委督查真及时。” 老吴给我们一行三人各倒了一碗粗茶。前段时间,到处设卡,他那运载番茄和花菜的车子出不了村上不了路,蒙受不小的损失。我立即报告领导,以运载产品为民生物资为由帮他申请来通行证帮他减少了损失。

种植业是看天吃饭的行业,新冠肺炎防控有时间节点,种到地里的菜却一刻也耽误不得农时,比如种地里的花椰菜晚十天采摘就会开花,口感硬、不新鲜就卖不出去。对此,在这次全市组织的千名干部驻千企活动中,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对农业大户予以更多的关注。

“大家都认为纪委找上门准没好事,你这三次却来回回给我带来惊喜。”质朴爽朗的老吴对我们的拜访如数家珍:“第一次来送来了口罩和84消毒液,联系国企服务队帮我订购了滞销的3吨花菜和番茄,第二次来送来了通行证,第三次……”

没等老吴说完,我们便主动询问老吴在复工复产上存在的问题。当得知他目前最困难的就是缺劳动力,我们便联系了龙港公益园的两家社工组织来打几天短工,还为他带了些温州市、龙港市惠企政策的一些文件。老吴对青菜、小白菜的“疫情险”非常感兴趣,他研究了以后认为自己可以减少3000多元损失了。

二月是个否极泰来的月份,经过疫情寒冬的大地正在回春,老吴这些农户和种的这些庄稼很快就能迎来复舒。(龙港市纪委市监委 陈思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