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乐清:重拳出击“烟票”等有价证券背后“四风”问题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3日
分享按钮

“买10条中华烟有吗?”

“现货只有7-8条。”

“烟卡有吗?”

“有的。”

“什么样子的我看看?”

4月2日,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抽调烟草专卖、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职能部门人员和特邀督察员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暗访+明察”的方式,分三组对市区、柳市镇、虹桥镇部分烟草零售户开展抽查。

在虹桥镇某酒店商行,参与暗访的一名督察人员看到,商家拿出一张淡红色的标注为“礼品券”的卡片,上面有金额、日期,还盖了商家的骑缝印章。据商家介绍,礼品券可以兑换烟或现金,但兑换现金要扣除一点的点数。在随后的明察环节,检查人员从商家处发现了10余张空白的“礼品券”,检查人员现场对商家做了谈话笔录,并责令限期整改。当天的检查,共抽查了15家超市、烟酒商行,发现问题线索2个,目前职能部门已按规定予以处置。

根据省纪委、温州市纪委统一部署,从3月份开始,乐清市纪委市监委联合烟草专卖、公安、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部门,深入开展“烟票”、支付凭证等有价证券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

市纪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钉钉视频部署会议,明确下步工作要求。出台《关于开展“烟票”、支付凭证等有价证券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六大整治重点。按照“既查公职、又查商户”整治原则,重点检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是否存在违规用公款购买消费、违规收受、违规插手干预市场经营、违规参与经营等问题,是否存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行为,商家是否存在印制、销售、回购“烟票”等违规行为。

专项整治能否取得实效,问题线索起底是关键。市纪委信访室、案管室、纪检监察室和烟草专卖、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深入调查摸底。税务部门、烟草专卖分别对烟草销售企业的发票数据和烟草供应数据进行比对,对重点烟草销售企业的经营信息进行分析筛选,深入查找问题线索。

“近年来,在案件查办中发现,‘烟票’成为个别人违规收礼甚至进行利益输送的工具,一些领导干部收受‘烟票’价值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烟票’、支付凭证等有价证券具有代币券性质,它的流通,表面上披着礼尚往来的‘人情外衣’,背后却往往是‘四风’问题、腐败问题的勾连。”市纪委一名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市纪委市监委将把查办案件工作贯穿于专项整治的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同时,加强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互送、联合督查、定期会商等各项机制,实现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长效治理,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成效。(乐清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