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纪检人手记:“清明,约他们一起不回家!”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3日
分享按钮

“老板,我来买几支花。”

“又给办公室增颜色呀,这次要不买几支跳舞兰?”

“不了,我就买几支小雏菊吧。”

已是人间四月天,不觉又临清明节。往年的这个时候,家住乐清的堂哥堂姐都会按例打电话给我父亲一同商量回老家扫墓祭祖的事儿。

今年,我格外注意这个事情。回想起近两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从“疫”线卡口督查到集中隔离点值守,从督查落实“三返”人员管控情况到护航复工复产,我深深感受到: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来之不易。在这特殊的清明时节,身为一名纪检人,更要主动承担起引领新风尚的责任。

当我第一次把永嘉县疫情防控27号通告打印出来放在父亲桌上时,还是在3月15日,固执的父亲有些不以为然,觉得清明祭扫的传统不能搁下。哪怕是在我的耐心解释下,他还是犹豫不决。我便采用曲线救国策略,在家人群里经常推送“云祭扫”各地比较好的一些做法。起先,群里冷清极了,连个回应的人几乎没有,他们只有在唠家长里短的时候取消潜水状态冒出来。年长的大伯母甚至觉得我的职业病太严重了。

坚持了大概一个多星期,渐渐地,堂哥堂姐们也跟上来了,我觉得很欣慰。当然,在家人群里激起浪花的主要还是我拍的那张专项督查组督查清明祭扫的照片,让他们引起了足够的重视。这让我有些哭笑不得。

这段时间,我随着专项督查组在公墓和私坟一带检查,每到一处,都详细地了解陵园疫情防控方案和近期祭扫情况,欣喜地发现没有人员集聚或者焚烧过的痕迹。在督查的路上接到了父亲的电话,他欲言又止,说有重要的事情回家和我说。

来到家里,父亲就急忙开口了:“清明节又快到了,我给乐清的堂哥堂姐打个电话吧。”

我一愣:“老爸,您还是要约他们一起回老家吗?”

“不,是约他们一起不回家!”父亲大声地说道。

“哈哈,好,都听您的!”我与父亲会心一笑。

凝视着桌上的小雏菊,我仿佛看到了奶奶慈祥的音容笑貌,尽管她离世已有十几年了,但和奶奶相处的一些小细节仍历历在目。是呀,特殊时期,云祭祀同样有意义,改变的只是形式,只要情感真挚,故情不忘,同样可以追思亲人,告慰故人。

奶奶,我桌上的鲜花您看见了吗?

(永嘉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