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龙湾:紧扣三大环节 压紧压实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3日
分享按钮

“现决定对坦头、丰台、双岙、孙垟、新城等5个村(站)联系领导、驻村组长、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约谈教育,并第一时间给予通报......”这是4月2日,针对龙湾区纪委区监委专项督查组反馈的个别村居清明节点防控工作不到位的问题,龙湾区永中街道连夜召开集体约谈会的一幕。

上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及时跟进到哪里。清明将至,龙湾区纪委区监委将暂停清明祭扫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当前监督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紧扣三大环节,压紧压实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强化事前防范环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清明期间全面禁止上山,擅自上山一律依法严惩......”日前,龙湾区大罗山山脚下的环山公路上,一字排开的3辆宣传车格外醒目。

自“龙湾发布”“清廉龙湾”及各街道微信平台第一时间转发疫情防控“四个一律”通知后,各街道纪工委结合标语、横幅、板报、宣传车、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暂停祭扫活动以及“云祭祀”平台,力求在全社会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氛围。

“暂停祭扫的宣传太到位了,这些天试图通过我们卡口上山扫墓的村民是越来越少了。”面对记者,负责值守黄石山盈田卡口的瑶溪街道黄山工作站村监会主任林存钰感慨地说道。

紧盯事中督查环节,强化问题立行立改

为督促各级组织压实防控主体责任,龙湾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搭建了“6+6+N”监督网络,由区纪委区监委、各街道纪工委和相关村社(居)监督委员会各组建督察组和防控组,通过三级联动,关口前移,深入到暂停清明祭扫各项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要求各责任单位立行立改,2个小时内报送整改情况,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对整改情况开展隔天“回头看”工作,通过严密的督查,确保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共发现少数山口没有人员值守、值守人员早退、出工不出力、工作存在畏难情绪等问题3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抓好事后问责环节,严明疫情防控纪律

“疫情防控是一个整体性、连续性工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对于清明节点防控工作敷衍塞责的,必须严肃问题。”在对5个村(居)相关工作人员约谈后,永中街道纪工委书记戴静表示。

为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的线索,及时进行核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反防控要求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以此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

截至目前,龙湾区共有21人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受到第一种形态处理,5个村(居)被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