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鹿城:巡察干部集中“通脉练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分享按钮

“作为巡察新兵,我对巡察工作的认识不够深,这次培训后,对巡察工作有了全面了解,进驻巡察也有了底气。”近日,鹿城区委巡察办组织的2020年巡察机构业务培训班开班,2天时间里32名巡察干部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比学赶超。

本次开班前,区委巡察办可谓做足了功课。从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现场选择等方面反复沟通、比对、把关,最后确定开设工作实务讲解、纪检监察知识解读、财政有关政策剖析、巡视巡察经验介绍等课程,邀请了市委巡察组、区纪委、组织、住建等职能部门的专业人士授课。同时,以小组为单位组织交流讨论,通过“授课+讨论”的方式,打通巡察干部“巡督二脉”,提高“做唱双功”。

据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区委巡察机构近年来为巡察干部量身定制了多款“培训套餐”,如派员到相关业务部门“面师学”、开展组内新老干部“传帮学”、周一夜学“大家学”等。同时,在每轮巡察前后,均与巡察干部签订保密工作承诺书,落实巡察工作交接单,强化内控制度,严明保密纪律。

值得一提的是,鹿城区于去年5月成立了巡察专业人才保障中心,在全市范围内选调6名财务、工程等方面专业人才,进一步配备配强了巡察干部队伍,提升了巡察工作能力。今年上半年,区委巡察办撰写的《有关社区财务监管问题》等3个专题报告均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下一步将根据批示精神由区委督查室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牵头专题研究,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

“巡察干部‘尖兵’‘利剑’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全区巡察工作能否高质量发展。”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从“提素质、严管理、强队伍”着手,不断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素质好的巡察铁军。(鹿城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