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文成:“微监察”有大作为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
分享按钮

“您家门口的‘监委’已上线,有问题请随时向我们反映……”

为加强对群众身边“最后一米”的监督,4月底,文成县纪委县监委在全县244个村(社区)设立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同时,为确保群众家门口这个“监委”上线营业后能实现“开门红”,该县还推出了“微监察”模式,于是一单又一单“生意”接踵而至……

“微监督”管牢“大小事”

“你家向镇里申报购买牛犊,通过养牛增收,这本是件好事,但有人反映你和邻居达成协议要把名额卖给他,这样套取帮扶补贴资金是违规的……”

日前,根据村民反映,铜铃山镇铜铃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季日彬,及时上门劝阻了一起在该镇新推出的“微种养”扶贫帮扶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违规套取资金行为。

“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村民向我们反映问题,包括河里有人乱倒垃圾,哪个低收入农户家里好像有车,村里哪笔资金支出有问题等等。”自从有了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的身份,在村里开展“微监督”以来,季日彬表示找他们说事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管的范围也越来越宽,“生意”十分红火。

“微宣传”联通“你我他”

“这是县纪委刚下发的村社换届纪律,‘九严禁、十不准’,请大家认真看看,关系到我们村接下来的换届选举……”在玉壶镇雅龙村,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温庆科正入村开展村社换届纪律宣传。

为提升村民参与监督意识,玉壶镇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根据镇纪委提供的近期工作重点内容,如村社组织换届、清廉村居建设和扶贫开发等等,在村里开展“微宣讲”活动,通过在村级微信群发布,在村务公开栏张贴,以及入户宣讲等方式,提升村民政策知晓率,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清廉村居”建设。

同时,针对农忙时节村民白天大多外出务农的情况,公阳乡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还开展“廉情夜访”活动,在晚上入户宣讲,并收集廉情民意。

“微公开”严防“微腐败”

“这是我们村上个月的集体资金支出明细账,请大家予以监督。”

“上个月这笔2560元的餐费支出具体是用在哪里?”

为提升监督效率,周山畲族乡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牵头组建村廉政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发布村集体资金支出、党员发展以及项目“五议两公开”程序和后续实施等情况,让村民全程参与村级重大事项监督,在线上了解情况收集建议,线下督查推动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村级自治规范化水平。

“村里面的问题,村民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文成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以来,村里面的问题收集更全面了,线索挖掘也更精准了,镇纪委也可以根据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收集的一手材料开展靶向监督,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

截至目前,全县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上线一个多月来,已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689个,通过县乡村联动已化解575个,帮助解决民生实事12起,移交问题线索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