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纪检监察人•手记】让扶贫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
分享按钮

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镇纪委成立了扶贫专项督查小组,对全镇32个行政村的低收入农户进行全覆盖走访。作为督查组的一员,我这几个月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你们来的太是时候了,我们村里有一位孤寡老人的情况比较特殊,你们来看看。”6月22日上午,我们在石竹寮村走访时,村书记蓝文扬带我们来到村委会一楼的一个小房间,刚推开门就飘出霉腐混杂着膏药的气味,一位骨瘦如柴的老人坐在床边不停地在揉搓着自己水肿又有些溃烂的双脚。

“我们是镇纪委的干部,来了解低收入农户帮扶情况的。”我们讲明身份后,老人露出腼腆的笑容,马上把脚收进了被子里。

“蓝周华是2017年因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被安置到这里的,今年70岁,低保户,没钱盖新房,也没有亲友可以投靠。他之前的生活是可以自理的,但今年2月份突然中风,行动就变得困难,他这个脚水肿已经一个多月了,就自己弄点草药抹抹,肯定不是个办法。”蓝文扬将老人的基本情况讲了一遍。

眼前的景象让我有些揪心。“老伯,您的补助每个月有多少?日常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

“感谢党,感谢政府啊,我一个月低保、养老金这些钱加起来有八九百,要是没有这些政策,我已经在要饭了!”面对我们的询问,老人有些激动,用颤抖的手不断比划着说。

“您这个脚还是要去看看,有什么困难,我们帮您一起想办法。”

“我无儿无女的,眼前照顾自己都成问题了,不知道以后怎么办……”

“您这种情况还是去养老院比较好?我们镇上就有一家,里面的设施和护工都不错。”

蓝老伯闻言投来希望的目光,忽又眼神一暗,低声说:“我应该住不起。”

“您别着急,我们合计一下,算算看。”

我们小组几个人针对蓝老伯的情况总结出眼下需要解决的是三个问题:一是入住审批手续问题;二是费用问题;三是脚的治疗问题。理清头绪后,我们立即联系镇民政办与镇上的养老院,获悉依据民政相关政策,老人的情况可以申报“五保户”,每月补助可以增加到1300多元,老人入住后不足的费用将由镇政府补足。

几番沟通了解下来,确定入住养老院可行之后,我们督促同行的驻村干部及时协助村里做好蓝老伯的“五保户”申请及养老院入住手续办理工作。

2天后,蓝老伯便顺利住到了镇上的日月星养老院,并在该院院长的安排下,前往温州一家医院免费治疗脚的问题。

“如果不是你们,我可能熬不过今年,我的左脚已经坏死了,现在截掉了,医生说我还能多活十几年!”3个星期后,我们在养老院见到了笑呵呵的蓝周华,他告诉我们养老院的护工每天都给他擦背,推着他去散步,日子从来没有这么好过。终于,我们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

扶贫督查仍在继续。这两个月来,我们已经相继帮助3名孤寡老人解决了饮用水问题,将2名生活自理困难的孤寡老人送进了养老院,开通了低收入无房农户建房审批“绿色通道”……作为一名乡镇纪检干部,能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让困难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我觉得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而且这种幸福是“双向”。(文成县黄坦镇纪委干部苏裴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