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永嘉:监督靠前,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安全堤”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
分享按钮

“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吗?汛期值班人员是怎么安排的?防汛应急预案建立了没有?有没有做到一村一策……”日前,永嘉县纪委县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到岩坦镇开展防汛责任落实和汛期纪律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并向岩坦镇有关负责人频频发问。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随着主汛期到来,县纪委县监委把防汛督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下沉一线、实地督查等形式,联合县应急局、水利局等单位对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三查三看”:即查防汛方案措施,看各单位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水库应急预案、度汛方案等是否建立与完善;查隐患排查,看辖区内重点防汛地段安全隐患和风险是否排查到位、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是否充足;查防汛值班落实制度,看防汛相关责任人是否履职尽责。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协作配合,坚持同向发力,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汛期工作纪律严明,防汛抢险救灾能力66条措施落地落细。

在督查中,县纪委县监委进一步强化片区协作机制,由纪检监察室牵头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乡镇(街道)纪(工)委协助配合,联合开展精准督查,全力督促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如,督促县水利局切实履行主管责任,对全县水库山塘坝体结构、水闸泵站挡潮排涝设施以及水电站运行设施完整性再排查,及时掌握、处置水利工程安全隐患,特别是加强对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管理,督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和参建各方切实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截至目前,已出动167余人次,检查水利工程85处。

“基层应对防汛防灾能力比较薄弱,需要我们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防汛责任,积极开展防汛预案培训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提升基层应急救灾作战能力。”在驻县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的督导下,该县应急管理局在主汛期前实现了541个行政村预案培训和演练全覆盖,用实战提升抢险救灾能力,补齐基层防汛防台应急工作短板。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方法,压紧压实有关职能部门防汛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统筹做好防汛防台救灾工作,为筑牢汛期‘安全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