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苍南:用好巡察建议书 “对症下药”促整改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1日
分享按钮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多数被巡察村(社)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建议出台完善相关制度性文件,下属单位农经站要加强村级财务的监督和管理……”日前,苍南县委巡察办就巡察中发现的村(社)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巡察建议书,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巡察建议书提到的问题切实指出了村(社)存在的病灶,也为我们整改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建章立制、立行立改。”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道。

收到巡察建议书后,县农业农村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修订完善《关于加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监督管理的意见》,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划定标准,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和监督。

同时,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巡察共性问题整改“篇章”,苍南县为7个部门、18个乡镇也列出共性问题整改清单,并通过召开全县农村集体非生产性开支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相关单位对照清单先行对照整改,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真正实现巡察整改标本兼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近年来,为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落地见效,苍南县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高站位、高起点,全面梳理被巡察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和推动问题整改,作为抓好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在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向有关职能部门发送巡察建议书,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巡察整改横向联动、同步开展,实现“共同发力”。今年以来,苍南县共对108个单位开展巡察,累计发现问题715个,发出巡察建议书4份。

为防范巡察建议书“发而不改”,苍南县委巡察办通过跟踪督办机制、巡察整改质量评估机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扛责上肩,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分工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并通过约谈督查、现场检查、回头看等方式,确保建议书问题整改到位。

“巡察必须站牢政治定位,需做深统筹联动,全效推进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对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将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建章立制、长效管控。”苍南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苍南县纪委县监委)